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宁都要闻

播种新希望

来源:宁都手机报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20 08:10:25

眼下,宁都田野飘绿,各色蔬菜长势旺盛,花红果绿,孕育丰收……勤劳的农民们在田间忙碌,挥洒汗水,播种新希望,为蔬菜供给安全打基础,为稳定粮食生产开好头,为持续增收致富找路径。

打牢蔬菜安全基础

近日,走进宁都县长胜镇法沙村种植户阮小明的蔬菜大棚,棚内一片绿意葱茏,一棵棵辣椒长势喜人,阮小明正招呼着工人给辣椒吊蔓。今年,他种了16亩辣椒。

“这批黄椒长势很好,保守估计亩产5000公斤。”阮小明说,大棚一年可种2批辣椒,在技术员的悉心指导下,产出的黄椒品质好,根本不愁卖。

宁都的土壤富硒,所产黄椒口感清脆,辣味平和,深受市民喜爱。2021年,“宁都辣椒”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收录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获得了工信部“富硒辣椒”认证和深圳“圳品”标识,硕铭农业、青塘农业等7个基地被认证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宁都县蔬菜办干部尚慧敏介绍,2021年以来,新增设施蔬菜1.5万亩,总面积达5万亩,蔬菜年总产量超25万吨。

在宁都境内,连片的蔬菜大棚星罗棋布,棚内生机盎然,黄瓜、豆角、茄子、辣椒、西红柿,各色蔬菜硕果累累……

赣州青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明洲说,目前青塘镇共有5000亩蔬菜大棚,每天有大量新鲜蔬菜被送到广州、深圳,给市民餐桌提供了更多选择。

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一大早,东山坝镇城源村种粮大户曾福生便来到自家承包农田查看早稻的生长情况,看着一片片生长旺盛的秧苗,他仿佛看见秋天的丰收情景,脸上漾起喜悦的笑容。“种地也是致富的好方式,种粮食还有国家补贴呢!”曾福生开心地告诉笔者。去年,曾福生承包了150亩地,主要种植优质稻,平均亩产520公斤左右,加上补贴和帮助村民耕地的收入,去年他净赚近12万元。

为了稳定粮食生产,宁都将粮食播种面积、产量任务落实村、组、农户和田块,并建立面积到户台账;为抓牢抓实粮食生产,该县党政及四套班子成员,根据县统一部署,全部挂乡镇抓早稻生产,每周最少一次到乡镇开展粮食生产督导;为提高农民种地积极性,按照“谁种地、补给谁”的原则,继续发放稻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

同时,为保障全县26.11万亩早稻顺利播种,宁都县农业农村局技术骨干联合乡镇农业技术人员,组建技术服务组分片包干进行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整地、育秧及田间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发放技术明白纸,张贴宣传单,建立微信群、公众号,线上线下进行全方位服务,为确保今年粮食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拓宽增收致富路径

近日,宁都县对坊乡营上村村民郭长保夫妇便起了个大早,当天他们要将剩下的最后一点儿油菜割完。“这是去年冬天种下的,收割完后马上翻耕,一点儿也不耽误今年种两季稻谷,虽然辛苦一点,但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看着丰收的油菜,郭长保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去年冬天种下的4亩多油菜,年景好,今年菜籽绝对不下600公斤,除去自家吃的菜籽油,其他拿去卖钱,最少还能给家里增添2000元的纯收入。”郭长保告诉笔者,这4亩多地,今年最少能收获4000公斤稻谷。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小明介绍,这几年政府鼓励“稻油轮作”,农技人员上门教种油菜,得到好多农民兄弟的响应,村民多了一份收入的同时,水稻还能增产增收。

“我们村种油菜热情高,绵延几里地,油菜花开得那叫个艳,每天都有好多游客来看油菜花,看见村里的土鸡、土鸭和各种青菜都在问卖不卖。”郭长保脸上笑开了花。原来,他家的20多只土鸡借这次机会卖到了高价。

笔者从宁都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去年冬全县共种下油菜2.5万余亩,谷雨前后,先后进入收割季,收割完后宁都又将春耕推入一个小高潮。

近年来,该县油菜种植面积持续增加,每公斤菜籽售价达20元,加上各乡镇挖掘油菜的花用、菜用等多种功能,进一步拓宽了农民持续增收路径。(郭柳菲、谢芸)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