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宁都要闻

肖田乡:千年古村焕新颜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08 08:09:29

肖田乡带源村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围绕党建引领、文化传承、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开展系统性综合治理,村容村貌和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群众生活品质逐步提升,千年古村旧貌焕新颜,书写了一曲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精彩华章。

“各位乡亲,我是带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员肖钦雯,今天,我们来一起学习一下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新时代文明实践员肖钦雯格外忙碌,她每天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组织村民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惠农政策等方面知识,面对面讲述村里发生的变化,引导村民树牢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助力乡村振兴。

带源村位于肖田乡东部,距离圩镇6.2公里。据村民介绍,带源村始建于唐天复年间,因村旁小河形似玉带,故取村名带源,村内至今仍保存着较为完好的古驿道、古寨、古井、古巷、古祠堂等建筑,有着千年的耕读文化。由于种种原因,贫穷、闭塞、落后一度成为村里的代名词。

“以前,村里到处都脏乱差。现在村里变得干净了,大家住了也很舒心很高兴,特别感谢党和政府。”村民们都说。近年来,特别是换届以来,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带源村先后投入500万元资金,开展拆除危旧土坯房,猪、牛栏,改水改厕、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清理水渠、河道等工作。同时,结合深厚的农耕文化,对村内尚义牌坊、古驿道、古街、古桥、古祠堂、古井、古巷等历史古迹实施保护性修护,让千年古村重焕生机和活力。

如今,走进带源村,斑驳的古街、整洁的民居、古色古香的古门楼、精美的长廊、美丽的墙画,一股浓郁的农耕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处处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古色建筑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靓丽新景。

与此同时,带源村村通过发展黄桃和大棚蔬菜产业,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同时在保护古村落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多措并举让带源的水更清了,路更宽了,房更靓了,村更美了,群众更和谐了,真正实现了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发展目标。(彭用明、叶志龙、李仁辉)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