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宁都要闻

新春走基层 |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24 09:11:51

一座座新居亮丽多彩,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项项产业生机盎然……虽正值隆冬,但放眼宁都大地,依然迸发着勃勃生机。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我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造了5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产业有了,收入增加了,美丽乡村迈出了振兴新步伐。

干群同心聚合力

春节前,湛田乡李村村的街头巷尾一片热火朝天,村党支部书记曾庆金正带领干部和群众在开展“美环境,迎新春”活动,居民门前屋后的枯枝杂草等垃圾被送到垃圾处理站,门墙上的小广告被清理干净,乱摆乱放的非机动车也摆放整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党员干部帮助我们把环境变得这么好,我们生活感到很幸福。”李村村民曾柏生说起现在的干部,伸出大拇指频频点赞,“今后我们也会自觉爱护环境,做好自家垃圾清理工作。”

图片

换届以来,我县党员干部们以躬行实践的行为方式唤醒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领全县群众积极投身于各项乡村振兴的项目建设当中,让其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管理者、参与者、受益者,干群共同绘就乡村振兴“同心圆”。

干部作风实,乡村面貌新,各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描绘出一幅幅“村庄美如画,人在画中游”的靓丽画卷。

富民产业有活力

走进黄石镇大岭背村大棚蔬菜基地,这个昔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零的“空壳村”,如今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蔬菜大棚,大棚内青翠欲滴的蔬菜长势喜人,饱满的越冬茬辣椒挂满枝头,工人们三五成群,手脚麻利的采摘着各种新鲜蔬菜,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图片

宁都土壤肥沃,富含硒元素,近年来,我县因地制宜,把富民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加快推进以富硒辣椒、赣南脐橙、赣南油茶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如今,“宁都辣椒”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还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是乡村走向振兴必须具备的“硬实力”。截至目前,我县设施蔬菜面积达5.7万亩,年产量超25万吨,总产值达15亿元,4200余户专业种植户间接带动2.7万人就业增收。除此之外,我县大力发展其他特色产业,去年新增黄鸡1亿羽;新增脐橙种植面积0.5万亩,总种植面积29.2万亩,农业产业富民效应更加凸显。

百姓生活添动力

漫步长胜镇,只见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道路宽敞,绿化完善,不远处还有生机勃勃的田野,以及萦绕在山间的袅袅炊烟……好一幅宜居图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长胜镇以建成“五美”乡村为目标,不断加强村庄基础建设,推进危房旧房改造,对于集镇、村庄周边废弃地、边角地、闲置裸露地,“见缝插绿”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更加焕然一新。“不远的将来,这里一定会变成一个生态宜居美丽社区!”长胜镇旱脑村村民曾垂浪自信地说。

图片

乡村振兴,既要物质塑形,也要精神铸魂。居住环境美了,乡风文明建设同样不能落下。我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利用公祠学习家风家训,引导村民谨记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勤劳致富等优良祖训;积极开展“孝顺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号召村民关心呵护留守老人、学生等弱势群体等,如今,农村环境卫生变美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多了。

乡风文明行动正润物无声般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美丽的翠微大地徐徐展开。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