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印象宁都 > 宁都概况 > 文化名胜

古文化遗址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18 08:51:15
   [刘坑翠微峰春秋遗址]

  址于翠微峰南侧约30米的小山坡上,高出地面约100米,面积约800平方米。八十年代初期,在遗址上采集到印纹陶片、石矛、石锛、青釉瓷豆残片等古人所用器皿。据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考证,遗物特点显示距今已约3000年。

  [青塘长尾岭商代遗址]

  址于青塘镇长尾岭。台地呈狭长形,东临稠皮河,面积约1500平方米。高出地面约15米。散落在地表的遗物较丰富。采集的有石器、陶器残件、印纹陶片等。

  石器有石刀、石斧、石镞、石凿等。尚可辨认出器形的陶器残件有折肩罐、敞口高领罐、喇叭状斜腹壶、鼎足等。采集的陶片以印纹灰陶居多,纹饰有方格纹、粗绳纹、凸菱纹等。从所采集的石器、陶器残片和印纹陶片的特征上看,此址应为商代遗址。

  [赖村斗屎坑背西周遗址]

  址于赖村镇莲子牛屎坑背狭长山谷中,北临水塘一口,面积约1000平方米。采集散落在地表的遗物主要有石器和印纹陶。

  采集的石器有石矛、石锛、石镞、石环、石凿、砺石等,陶片多见方格纹、蕉叶纹、凸菱纹、菱形凸圆点纹和三角窝纹等灰陶。从其特征看,该址为西周晚期遗址。

  [肖田带源春秋遗址]

  址于肖田乡带源村后山上,高出地面约100米,遗物大多散落在明清时代构建的寨墙内,面积约1500平方米。所采集的遗物有石器、陶器残件和印纹陶片,地表还散布一些青白釉瓷片和厚胎陶片,当属后期混入物。采集的石器有石镞、石锛、残石刀、石凿、石矛,陶器鼎脚、陶罐残片,印纹陶多为泥质灰硬陶,纹饰有方格纹、日字纹、弦纹、网结纹、菱形凸菱纹等,以方格纹居多。为春秋时代遗址。

  [古阳都县遗址]

  址于县南50公里的黄石乡营底村。遗址三面环水,一面陆洲,梅江与琴江在此合流。溯水而东可经石城入闽;沿江而北可通宁都六乡;顺流而下可达于都、赣州,古为军事要冲。全村依地势划分为上、中、下三营。多年来,曾陆续出土过汉代青铜黑香炉、南朝花纹砖、唐代青瓷等文物。

  [古虔化县治遗址]

  址于县北32公里的东山坝镇大布张屋村。该处地势开阔,梅江与其支流——黄陂河在此汇合,水陆交通甚为便利。八十年代初期,在此进行考古调查,在村前的壕塘中发现铭文城砖:虔州虔化县。壕塘底尚有许多铺地砖,还经常挖出一些形制古朴的破碎瓦片。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