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实干 幸福花开——“宁都起义的精神”引领宁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2-16 08:27:14

12月12日上午,江西省宁都县长胜镇青树村,一排排钢架拱棚整齐排列,棚内大棚内温暖如春,蔬菜生长旺盛,郁郁葱葱。

“干部领着干,自己努力干,一棚菜撑起了一个家!”站在自家的蔬菜棚里,73的潘解放满脸笑容。

这里是中央苏区核心县宁都,90年前,这里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毛泽东亲笔题词:“以宁都起义的精神用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是战无不胜的!”

时光如水,硝烟早已散去,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老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改,团结一心战无不胜的豪情如昨,在这片贫瘠的红土地催生出幸福花。

一盏指明灯照亮前行路

随着宁都起义胜利暨红五军团成立9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曾晨英变得愈加忙碌。

48岁的曾晨英在县博物馆工作22年。博物馆身后就坐落着国家级保护文物——宁都起义指挥部旧址,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兵运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大规模起义宁都起义就发生在这里。

“有的烈士家属和革命后代会特意在纪念日来瞻仰,有的希望我们能代为献花,参观的市民也会增加,我都需要做好准备工作。”她说。

时光回溯到1931年12月14日,赵博生、董振堂、季振同、黄中岳率领国民党第26路军17000余人在宁都县城举行起义,加入红军,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团(下称红五军团),极大地壮大了红军力量,拓展了苏维埃区域,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政治影响。1938年12月,毛泽东亲笔题词:“以宁都起义的精神用于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我们是战无不胜的!

小时候,曾晨英是听着父亲讲宁都起义的故事入眠的,她的父亲是县博物馆老馆长。参观工作后,为研究宁都起义和红五军团历史,曾晨英跑遍了红五军团征战地的档案馆、纪念馆。这种研究,延续至今。

研究越久,曾晨英感悟越深。“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爱国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顽强作风,在宁都起义的精神引领下,红五军团焕发新生。”

1934年长征途中,红五军团一直担任殿后任务,以顽强的意志、英勇的行为、巨大的牺牲,为中央红军筑起了钢铁后卫屏障,被誉为“铁流后卫”。1935年7月,红五军团改为红五军。1936年11月,红五军随西路军挥师征战河西走廊。1937年1月,红五军为中国革命战斗到最后一息,兵殇高台。

历史虽然运去,精神永放光芒。2019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深情地说:“我心里一直牵挂着西路军历史和牺牲的将士,他们作出的重大的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永载史册。他们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才是人民的军队,才能为人民利益而战斗。”曾晨英也曾有过这个疑问,前面消极厌战,后面英勇奋战,一支部队前后两样,父亲的回答让她明白宁都起义精神的内涵。

信念之火一经点亮就永不熄灭。如今,宁都起义的精神化作红色灯塔,照亮翠岗大地,永远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红动宁都城精神代代传

“我死国生,我死犹荣,身虽死精神长生,成功成仁,实现大同……”灿烂阳光下,博生广场,宁都第一小学博生班学生李美英诵读着革命先烈赵博生的《革命精神之歌》。今年才10的她,稚嫩的嗓音透过身上的小喇叭,深情的诵读让人听来仿佛穿越了时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围绕红色育人主题,“红色诵读”活动正在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在宁都第一小学校长陈育新看来,宁都起义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党史学习教材,通过喜闻乐见的“红色诵读”活动,红色基因悄然间扎根孩子们心间。

离宁都第一小学不到百米,是一座叫鲫背岭的小山,赵博生烈士陵园就在山顶。拾级而上,松柏葱郁,光亮从树枝的空隙投下,映在烈士纪念碑上,鲜艳的红五星透过这疏影闪耀着别致的光芒。

赵博生烈士陵园为1933年所建。为纪念赵博生烈士,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宁都县曾更名为博生县,博生广场、博生路、博生生班传承至今。

宁都是中央苏区核心县,宁都起义指挥部旧址、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红色广场、红军标语……红色印记俯拾皆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县用好用活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以建“红色阵地”、办“红色讲堂”、抓“红色诵读”、唱“红色歌咏”、搞“红色研学”、看“红色影视”等为内容的“红动宁都”系列活动。

该县开发《见证初心的一封家书》《怕死算什么共产党员》等现场教学课程,编辑《宁都苏区红色故事》、《雄师铁军——宁都起义将士录》、《红五军团日记》等图书,编创《宁都起义暨红五军团》大型采茶戏剧目,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进乡村巡回演出,“红动宁都”系列活动红动了宁都城,让干部群众在喜闻乐见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融血脉,激活精气神。如今,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热浪,在这片红土圣地上竞相迭起。

干群同心干绘就新画卷

果然,在项目征地拆迁现场,记者看到县住房保障中心书记张晖,脸上满是汗珠,身上沾满尘土。

“我可丢不起人。”谈及最近的变化,张晖介绍,县里对征拆工作每日一通报,每周一调度,结果在媒体公开,要是推进慢了,在群众面前丢了威信,在同事面前丢了面子。

赛场一线布置、业绩一线考察、干部一线锤炼。宁都创新用人导向,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信访维稳、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一线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比学赶超。

“31天,962户棚改户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创造了棚改攻坚的‘宁都速度’。”县委书记肖斐杰告诉记者,根本原因是一线赛马激活了干部的精气神,党员干部实干,赢得群众拥护。

冲锋的号角在耳畔回荡,奋进的脚步从此不能片刻停歇。宁都广大干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激情创业,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八大行动”,奋力开创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新局面。

县童装产业园里,机声隆隆。江西森图服饰这个总投资10亿元的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项目负责人李新运感触地说:“之所以选择宁都,就是被这一流的营商环境所打动。”

件件是实事,事事暖民心。宁都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着力群众“急难愁盼”,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到目前,全县共梳理确定为群众帮办实事2221件,办结率100%。

如今,城市变靓了,乡村变美了,人气变旺了,群众变富了,一个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美丽画卷正铺展而开。

在宁都起义指挥部旧址,曾晨英向记者介绍,90年前,就是在这里举行宁都起义,红五军团誓师出征,向着光明向着胜利进发。

90年后,宁都人民再次在这片红土地上誓师,向着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砥砺奋进。(廖海峰)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