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抓一推

招商兴工促发展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9 08:13:30

日前,宁都工业园区被评为“全省进位赶超先进单位”,宁都县被评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去年换届以来,宁都县围绕抓招商兴工,着力在转型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重头戏”,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推动工业倍增升级。

今年以来,宁都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4月,宁都进入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公示;一季度,现汇进资52万美元,同比增长1633.33%;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0351.3万元,同比增长103.22%……

创新招商添活力

招商引资是实现宁都工业弯道超车最直接、最有效途径,宁都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主攻工业的头等大事。

组团招商、实施小分队招商、强化派驻招商、探索网上招商、以商招商、鼓励全民招商……宁都创新招商方式,实施招商“一把手”工程,上下联动,按照“一名领导、一支团队、一个产业、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组建79支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从主要领导到部门负责人,个个铆足干劲,形成“人人思招商、个个谋招商、人人忙招商”的浓厚招商氛围。

聚焦重点,创新招大引强方式。宁都聚焦“1+3”产业,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百强企业及央企、上市公司、知名民企开展招大引强,着力建链、补链、强链。通过依托商会招商、委托专业机构等方式,全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项目开展招大引强大会战活动。

招商比武打擂。该县开展招商引资“四比四看”大会战活动,通过开展“比外出频次,看获取信息情况;比签约数量,看拼抢力度;比开工形象,看建设进度;比服务水平,看竣工投产速度”活动,在全县上下掀起招商引资你追我赶的新热潮,共建产业合作平台。

积极“走出去”,热情“请进来”。招商工作中,宁都县主动出击。今年来,全县共外出招商120批次,接待前来宁都考察的客商200余批次1000余人次,在谈项目332个,签约项目28个,签约金额173.7亿元。其中2个20亿元以上项目,22个亿元以上项目。

精准服务保落地

“现在县里制订了‘绿色通道’,有效地帮助我们解决了各类问题。”说到如今营商环境的转变,江西新柔航空用品有限公司法人赖新房感慨万千,“就拿招工难题来说,现在只要上报用工缺口,就能在当月内解决用工难题,用水、用电、融资等问题相关部门也能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这让企业拓展市场有了底气。”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宁都积极提升服务意识,持续认真做好项目建设的贴身服务工作,用好的服务赢得企业的认可。面对企业种种难题,宁都县在原有的项目“绿色通道”、县领导挂点重点项目的基础上,安排涉企职能部门主动与企业结对子、交朋友、做亲人,谈一些交心话、知心话,做一些暖心事、温情事,形成了“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牵头、一个单位负责、一个班子服务、一揽子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从项目在谈,到项目签约落地、竣工投产,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主动介入,超前服务,协调解决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用工、融资等方面难题,切实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体贴的“亲情服务”、最需要的“精准服务”,拉近了与企业的情感距离,让企业安心、放心地投入生产,不断发展壮大。

“投资环境好、配套齐全,服务也很好。”宁都县台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伊上美为宁都营商环境点赞。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宁都县从强化园区基础建设入手,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积极推进学校、医院、金融网点、农贸市场、宾馆酒店、超市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惠企政策在统一窗口受理,建立一支集受理、流转、审核于一体的精干队伍,建立健全奖补项目数据共享机制,确保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高效运转。在工业园区设立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将工商注册、用地建设审批、安评环评、消防验收以及证照办理等事项进驻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办理。

聚群强链增后劲

在工业发展中,宁都县坚持聚群强链,下功夫补链、强链、延链,拉长产业链,着力提升企业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今年以来,该县的童装产业依托童装智造产业园,及时推进名创体育、远臻科技、智童服饰等项目竣工投产,推动七波辉、巴迪小虎、婴响力等企业扩能增资,壮大了集群规模。轻纺服装产业则继续深化与江西服装学院合作,坚持走品牌化、高端化、定制化、链条化的发展路子,引进金利来、凯撒等国内外知名公司,集聚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则以领丰电子、华映光电为龙头,依托中国电科集团等院所企业,建设了产学研用一体军民融合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和宁都(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并竣工建成5G光传感和显示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重点支持蒙天乳业扩产提能增效,推动温氏乳业项目落地见效,推进宁都菜食品加工企业化。矿产品加工产业以赣锋锂业为龙头,把赣锋锂业发展成营收突破20亿元、纳税突破1亿元的“头雁企业”,实现全县工业产业提层次、强实力、上规模。

同时,该县坚持数字赋能,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积极融入赣深数字经济走廊,助力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领丰电子、蒙天乳业、赣锋锂业等企业实施技改升级,易富科技、巴迪小虎等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并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支持“华映科创”“七波辉江服科创中心”申报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以抗病毒中药萃取加工为龙头的香港大学生物科技产业园。该县还创新工业发展人才“引育留用”机制,探索“周末工程师”“双聘制”等柔性引才模式,推动“宁才回归”,大力培育本土人才,着力培育“宁都厨师”“宁都裁缝”等“宁都工匠”品牌。今年第一季度,该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速为18.9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2%,大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9%,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6%。(黄梅芳、谢芸)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