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抓一推

科技赋能产业兴 脐橙托起致富梦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4 08:39:57

金秋时节,江西赣州宁都县处处丰收忙。近日,在东山坝镇各山头,成熟的脐橙缀满枝头,黄澄澄的很是喜人。工人们穿梭其间,采摘、挑运、分拣、装箱,好一幅丰收的景象。

在石湖村智慧果园内,李抚州看着忙碌的工人,一脸笑意:“今年试挂果预计能采摘10万斤,产值可达30万元,按这势头到明年总量可达50万斤,产值能达100多万元。”

李抚州是该智慧果园的负责人,他介绍,今年虽然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但产量、品质丝毫未受影响,果子还在树上,就已经全部被预订。株株脐橙树带给百姓的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点燃了东山坝镇群众的致富梦想和希望,而点石成金的圆梦法宝正是“智慧化”管理方式。

今年初,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该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和镇、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走访调研和外出考察,确定智慧种植示范点项目。该县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选取200亩脐橙园进行“智慧化”示范管理,运用智能化科技种植手段,将果园划分区块,对果树按区块号、条带号进行编号,建立3D图形模型,并对各区域的温度、湿度、土壤元素进行实时监测,电脑上鼠标一点就可以进行精准灌溉施肥。

“对果园进行数字化管理,果农足不出户便可看到果树生长情况,果农的致富之路也越走越轻松了!”李抚州介绍,这种“互联网+农业”的创新模式对于农业现代化进程具有深远的影响,它创新了农业生产关键技术,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解放了富余劳动力,节省了生产成本。

据了解,在推进“智慧化”管理过程中,石湖村打造出“农户+合作社+科技+村集体品牌”产业模式,逐步建立了以脐橙专家团队为龙头、镇农技中心为主体、农民技术员为补充的技术服务体系,大幅度提升脐橙附加值,实现村集体经济新的突破。

今年遭遇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智慧化”管理让脐橙安全度过生长关键期,迎来大丰收。“智慧管理是全村发展的希望,现在看着一颗颗脐橙顺利采收,我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石湖村党支部书记李红生感慨道。

袅袅秋风起,收获万千金黄。对于果农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一年的辛苦迎来丰收,将“脐橙果”变成“金蛋蛋”。赣南脐橙香气浓郁、甘甜味鲜、营养丰富,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认可和称赞,脐橙正在东山坝镇不断绽放魅力,成为当地提升土地收益、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产业振兴的新动能。(郭柳菲、李丹)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