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概况信息 > 县政府部门介绍

宁都县县情简介

访问量:

宁都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北部,总面积4053平方公里,现辖24个乡镇299个行政村35个居委会,总人口85万。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大开发政策延伸县、罗霄山脉特困片区县。

宁都历史悠久,是中原先民南迁的早期居住地和集散中心,是赣闽粤客家民系的重要发祥地,属纯客家县,被誉为客家祖地;宁都人文荟萃,涌现了清代闻名全国的散文家魏禧、清代江西山水画始祖罗牧等名人大家。自宋至清,中榜进士132人,其中状元2人、探花1人,居赣南之首,被誉为文乡诗国;宁都革命热土,是中央苏区前期的政治军事中心,是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战争的指挥中心、主要战场、巩固后方,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宁都起义”,成立了少共国际师,被誉为苏区摇篮;宁都资源丰富,有耕地80多万亩,年产粮食8亿斤以上,占赣南总产的五分之一,是国家首批商品粮基地县,被誉为赣南粮仓;宁都生态优美,县内主干河梅江河是赣江流域最长、面积最大支流,592.02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纳入赣江源头保护区范围,是实至名归的赣江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