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关于印发宁都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属、驻县各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都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宁都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

根据《宁都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更好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有效投资可持续增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作用,特编制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重要童装产业基地、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赣东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全省生态文明样板县、全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六大战略定位,坚持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力争用五年时间构建具有宁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宁都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科学规划。突出规划的先导性和统领性,强化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和程序性,以规划引领项目,将重大项目纳入各级各类规划,避免重复建设、盲目建设。

(二)合理引导。遵循国家产业政策,引导投资方向,促进投资行业结构向着区域统筹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兼顾的方向优化调整,促进投资主体结构向民间资本倾斜,促进空间结构更趋优化。

(三)适度超前。充分发挥基础设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瞄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方向,谋划前瞻性和可能性的重大项目,形成适度超前的基础设施基本框架,整体联动,提高共享,从根本上改善投资、发展和人居环境。

(四)突出重点。以基础设施、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为重点领域,选择对全县“十四五”战略实施具有明显带动和促进作用、在所处领域和行业发展中地位重要且投资规模大的主要项目全力推进建设。

(五)有序推进。坚持五年规划与年度目标相结合、实施建设和谋划前期同步抓,合理安排好各重大项目的建设时序,落实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有计划、分步骤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三、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通过实施一批促进作用大、保障水平高、集聚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带动全县中小项目建设,到2025年,力争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健全、民生和社会服务设施水平显著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得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生态优势充分彰显,基本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

本规划共筛选纳入重点项目303个,总投资2095.66亿元,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111个,总投资1139.18亿元;产业升级类项目100个,总投资695.57亿元;公共服务类项目73个,总投资203.18亿元;生态环保类项目19个,总投资57.73亿元(详见附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调衔接,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实施好“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是宁都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要加强对重大项目规划的统筹协调,切实做好重大项目规划与其它规划之间有效衔接,做到重大项目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生态建设规划之间相互衔接,以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注重与国家、省、市等上级有关规划的有效对接,争取将更多的项目列入上级有关规划中。要提高规划实施的严肃性,制定重大项目年度实施计划,稳步推进“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的实施。要统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重大项目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项目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共享程度,避免低水平建设和重复建设,切实提高投资效率。

(二)完善推进机制,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要完善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项目推进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审批制度、部门联系人跟踪服务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施工协调制度等,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形成领导亲自抓重大项目建设,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的工作局面。项目建设责任单位要抓项目建设质量、进度、效益、廉洁、安全等各个环节,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职担当,协作配合,形成推进重大项目的工作合力。要建立项目工作绩效考核制度,纳入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目标业绩考核范畴,同时加强项目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考核。

(三)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实效。完善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保障机制,使有限的资源向重大项目倾斜。要统筹安排全县项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保障全县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要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合理配置政府财政性建设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各类建设资金投入重大项目;加强项目包装和对接工作,努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我县重大项目建设;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缓解政府资金压力;充分发挥金融部门的积极性,拓宽融资渠道,使更多的金融资金投入到重大项目建设上来,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附件:宁都县“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清单

宁府办字〔2021〕20号附件宁府办字〔2021〕20号关于印发宁都县“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规划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