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文件有效)关于印发宁都县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驻县各单位:

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研究,现将《宁都县惠企政策兑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宁都县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2110号)文件精神,建立惠企政策高效兑现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惠企政策名目过杂、程序过繁、兑现过慢等问题,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促进惠企政策精准及时落地,积极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实现企业政府亲清互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统一窗口。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惠企政策统一在窗口受理,并建立一支集受理、流转、审核于一体的精干队伍确保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高效运转。

二、人员保障。由县商务局安排惠企政策兑现窗口服务人员受理,各行业主管部门指派1名联络专员,负责与窗口服务人员对接联系工作(详见附件1)。

三、运作流程。通过归口管理,将原来分散在全县的惠企政策、兑现部门、兑现事项整合起来,由一个窗口统筹跟踪,对各类政策兑现实行一站式受理。建立健全奖补项目数据共享机制,凡是县政府部门出具的文件或可通过数据共享的,一律由县主管部门负责提供,不得要求申报单位提交;凡是申报单位已提交过的材料,不得要求申报单位重复提交。各部门各单位不再单独建立网上兑现系统,线上统一使用“赣服通”惠企政策兑现平台,线下统一由县政务服务综合大厅“惠企政策兑现窗口”集中受理。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对新增、废止或调整的惠企政策要5日内填报或更新《惠企政策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详见附件2),并在“赣服通”、政府网站等媒体平台公布。

(一)企业申报。按照《申报指南》要求,企业可自行选择线上或者线下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由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实行一窗式受理。

(二)兑现时限

1.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窗口给予免予申报,直接兑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适应范围开办企业首套刻章免费、涉企事项证照免费邮寄等)。

2.即申即享。对符合资格定补类等简易类政策条件的企业,由企业提出兑现申请,相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在2个工作日内提出兑现意见,县行政审批局收到审核意见后2个工作日内将资金兑现给企业(详见附件3适应范围企业创新奖励、工业企业入规奖励、技术标准奖、专利资助和品牌创建等)。

3.承诺兑现

1)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收到政策兑现窗口电话通知后,1个工作日内至窗口领取转派申请,并及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符合申报条件的,且无须第三方评估审查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财政局在3个工作日内分别提出兑现意见;需要第三方进行评估审查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县财政局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等实质性审查工作,并分别提出兑现意见,再反馈至县惠企政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联席会议会审提出兑现意见。

2)兑现资金额度在50万元以下(含50万元)的报招商引资分管县领导签署意见,兑现资金额度在50-100万元的(含100万元)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签署意见,兑现资金额度100-200(含200万元)万元的报县政府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兑现金额在200万元以上的由县政府召开会议研究。

3)县行政审批局在收到审核意见后2个工作日内予以兑现(详见附件4适应范围购地建厂扶持、税收扶持、租购标准厂房扶持、企业成长扶持、总部经济扶持、物流扶持、外资外贸发展扶持、上市扶持、金融扶持、电商发展扶持、用工保障扶持、人才引进扶持、商务成本扶持、科技创新扶持、转型升级扶持、产业公共平台扶持、无尘车间装修扶持、设备扶持)。

4对不符合条件的,由行业主管部门直接与企业联系,告知不符合标准原因并进行政策解释。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招商引资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委、商务局、财政局、人社局、工信局、税务局、住建局、局、行政审批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新旅局、工业园区管委会、金融服务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教科体局、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县城投集团公司、县统计局、县委人才办、县住房保障安置服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宁都县惠企政策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商务局,由县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县商务局、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行政审批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全县惠企政策兑现日常调度、督促、考核等工作,并根据政策兑现需要及时召集联席会

(二)强化资金保障。在县行政审批局设立惠企扶持兑现资金专户,县财政安排不少于500万元惠企扶持现备用金。县财政局根据每月核对兑现资金拨付情况,及时给予资金补充,保证惠企政策奖励资金及时兑现。

(三)明确部门职责。商务局负责指导部门制定惠企政策统一格式的《申报指南》(见附件 2),督促部门动态更新惠企政策和《申报指南》负责牵头召集惠企政策联席会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完成专家评审,研究确定、对外公示、兑现政策及考核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县级惠企政策兑现资金的筹措、保障、监管及时拨付至惠企政策兑现专户。县行政审批局负责惠企业政策兑现窗口的设立及日常管理、资金兑现窗口收件、分流转办、办件督办、办件汇总;负责收集企业对惠企政策兑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负责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布惠企政策兑现目录清单,并及时调整。县直相关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的梳理、宣传及解读制定各自领域惠企政策的《申报指南》并动态更新,及时将惠企政策同步到省、市赣服通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企业申报惠企政策办件实质性审查,指导企业完善申报材料惠企政策办件的现场核查、专家评审研究确定和对外公示等工作提出惠企政策补助资金支付意见;负责窗口运行初期及惠企政策申报时间集中、办件量大时,阶段性选派业务骨干进驻窗口,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并配合窗口做好办件受理。

(四)强化跟踪问效。确保资金兑现效率,同时保证资金使用安全,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严禁清单之外进行兑现奖励;建立企业回访机制,主动了解相关企业在政策兑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根据情况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对惠企政策兑现落实不到位、被企业投诉的部门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附件:1.宁都县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联系表   

2.惠企政策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样表)

3.宁都县惠企政策兑现资金拨付申请表(样表)即申

即享类

4.宁都县惠企政策兑现资金拨付申请表(样表)承诺

兑现类宁府办字〔2021〕53号 附件关于印发宁都县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