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十年来宁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成就

访问量:

“2012年至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城市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倍、2.1倍、3倍、2.4倍、3.4倍,总量均翻了一番还多。”11月1日,宁都县委书记肖斐杰在“赣州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宁都专场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宁都县始终牢记“作示范、勇争先”的殷切嘱托,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成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

十年砥砺奋进,推动产业高质高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宁都经济发展步伐。大力实施产业招商、资源招商、宁商回归,吸引赣锋锂业、易富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落户,培育形成了纺织服装首位产业,以及电子信息、锂电新材料、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规上工业企业由2011年的41家增至现在的87家,赣锋锂业年纳税额突破1亿元,永通股份挂牌“新三板”。2021年,宁都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县工业园区获评省级开发区进位赶超先进单位。扬优成势做强特色农业,大棚蔬菜走在全省前列,总面积达5.5万亩,7家企业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宁都黄鸡”获评中国驰名商标,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与“宁都辣椒”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脐橙种植面积达28.7万亩,居全市第一。

十年研墨奋笔,促进城乡宜居宜业。坚定不移走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之路,着力打造赣东南区域中心城市。坚持板块推进,大力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高标准打造城南新区、完善翠微片区、改造老城区,建成了一大批公园、学校、医院、停车场、农贸市场等公共设施,县城城区建成面积达到27.5平方公里、人口增至25.3万人,城镇化率达54.1%,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坚持“点线面”相结合,以中心村试点示范、沿线沿路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五美”乡村建设,创建省级以上文明村镇10个,小布镇、青塘镇分获全国、全省特色小镇。十年造林绿化31.93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2%以上,环境质量测评连年走在全省前列,凌云山、大龙山自然保护区、老鹰山森林公园相继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团结水库获批国家级赣江源水利风景区,梅江湿地公园获批国家湿地公园。

十年踔厉奋发,致力百姓富裕富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八成以上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县117个贫困村、13万多贫困人口顺利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兴泉铁路竣工通车,建成“井”字型高速公路网,被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县,220千伏电网由单路电源发展为三路电源,通信网络升级换代;水利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十年实施重大水利项目161个,成功争取梅江灌区、“水美乡村”等“国字号”重大项目。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建成了宁都技师学院、新宁都中学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民生工程,新建学校41所、医院4所,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在此基础上,启动实施学校、卫生院、敬老院改造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实施300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先后荣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十年不懈奋斗,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致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纪念宁都起义90周年系列活动,建设一批红色名村。出台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关爱激励等10多个干部管理制度,突出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论“四重”用人导向,建立以联农村、联社区、联项目、联企业、联学校等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十联”工作机制,使想干事、能扛事、会做事成为宁都干部的鲜明特质,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整治“怕慢假庸散”突出问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县级领导以上率下,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