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发展规划 > 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宁都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属、驻县相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都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都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产增效,根据《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试行)》和市政府办《关于印发赣州市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赣市府办字〔202067号)文件精神,决定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县开展新造和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油茶产业提产增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手段、效益为核心,充分发挥我县的林地资源优势,坚持科技支撑,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促进林农增收,林业增效,努力实现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三增长”。

二、发展目标

按照开发生态化、适度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科学化,技术标准化的要求。从2021年到2023年全县新造高产油茶林1.2万亩,改造老油茶林面积1.5万亩、8-12年高产油茶林提升3.4万亩(详见附件1),建成6个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示范基地,努力实现“高效、示范”的目标。

“高效”就是发挥科技作用,建成经济、生态效益都高的基地。通过应用良种壮苗、良法造林、科学抚育、生态经营、精深加工等技术措施,不断提高经济生态效益。将新造油茶林建成年亩产茶油20公斤以上,将低产油茶林改造成年亩产茶油15公斤以上。

“示范”。在全县范围内建成2个低产油茶林改造、4个提升示范基地,坚持“自愿、有偿”的前提下,用好产业发展政策,创造发展条件,吸引更多林农主动参与油茶产业发展,通过基地建设,形成一套可复制的创新机制、种植技术和经营模式,为我县油茶产业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机制、技术和模式示范。让林农看得见、学得会、做得到,有实效。

三、建设类型

(一)新造油茶林

1.科学选址。严格按照《江西省油茶资源高质量培育建设指南(试行)》选择无污染的平原岗地和低山丘陵区,海拔500m 以下,坡度 25°以下,光照充足的阳坡和半阳坡,土层厚度 60cm 以上,石砾含量不超过 25%,排水良好,较肥沃的弱酸性红壤宜林地。山顶、山脊之间应保留足够宽度的原生植被带等缓冲或隔离空间,以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环境保育。

2.规范整地。根据坡度等地形地貌因素和有利于水土保持等要求,选择全垦、带状或块状方式整地。沿等高线由上向下开挖水平条带,带间距宜3.0m,带面外高内低,带宽宜 2.02.5m,反坡坡度 3°~5°,条带内侧可挖深宽各 30cm 左右的竹节沟,竹节沟长度根据株距确定,通常为 1.5m 左右,以利蓄水保土。带间杂灌全刈。

3.标准垦穴。按株行距定点开挖种植穴,垦穴定点要规整,穴规格通常不小于 60cm×60cm×60cm。开穴时应尽可能将表土和心土分别堆放,以利表土回穴。

4.下足基肥。在栽植前 1 个月左右,必须在种植穴中施入商品有机肥、饼肥或厩肥。基肥中可掺适量磷钾肥或复合肥以平衡和增强肥效。施肥时应结合表土回穴,先将土、肥充分搅匀回填穴内,再填新土返穴呈高出地面 15cm左右馒头状。

5.选择良种。从我省推荐的“赣无”“长林”“赣州油”三个系列的油茶良种中选择使用。推荐 3 年生以上轻基质容器大苗造林,以缩短达产期。3 年生轻基质容器苗苗高需≥60cm,地径需≥0.8cm,分枝合理。苗木要求根团完整,侧根须根发达并与基质紧密结合,生长健壮,无检疫对象。

6.密度合理。根据立地条件和经营目标等综合确定栽植密度,一般63-74 /亩。

7.及时定植。栽植时间为 12 月~翌年 3 月,选择在阴天栽植,以减少苗木失水。苗木栽植前需将容器浇透水,不易降解的容器必须剪开。苗木定植在穴正中,要求栽紧、栽实并适当深栽,覆土以超过苗木嫁接口上方 5cm 以上为宜。

8.精心抚育。苗木定植后当年至少抚育 1 次,时间为 910 月。从第 2 年起,每年必须抚育 2 次,第一次为 56 月扩穴培土,第二次为 910 月中耕除草。

9.定期修剪。栽植后 2 年当树体高度达 80100cm 时需及时进行定干,之后应根据树体生长情况及时进行整形修剪。

(二)低产油茶林改造(林龄12年以上)

1.改造对象。立地条件好、品种优良、林龄老化,但曾经亩产达到10公斤以上、交通便捷的低产油茶林。

2.改造措施。林分密度调整,过密的采用疏伐。密度达不到的采用更新的办法补植,以及采取修剪截干、砍杂清理、深挖垦复和施肥等措施。

(三)提升低产油茶林(8-12年)

1.提升对象。选择人工种植的优良品种,因林地荒芜或经营管理粗放,连续两年以上年亩均产茶油不到10公斤的低产油茶林。且油茶林已达盛产期、但长期开花不结果或无花无果的油茶林。

2.提升措施。重点进行林分密度调整、整形修剪、施肥、疏伐劣质品种,逐步改换优良品种或通过高接换冠的方式更换品种。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初前制定工作方案,并落实分解实施任务。各乡镇要成立组织机构,科学制订发展规划和具体工作方案,做好宣传发动,按年度将任务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户。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起至202312月为组织实施阶段,对于新造高产油茶林,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选择合适造林地。充分利用低丘缓坡地区的宜林荒山及灌丛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废弃果园。2)建立高效示范林。各乡镇要选择1-2个连片300亩的基地建设示范点,用优良无性系嫁接苗造林,实施集约化经营,充分发挥油茶良种的增产潜力,使良种示范基地起到样板的作用,推动油茶产业发展。3)改造低产油茶林。根据现有油茶林的立地条件,林相状况等因素分解压实任务进行改造。

(三)验收总结阶段。由林业部门制定全县低产油茶林新造或改造提升验收办法,组织开展验收工作,验收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并申请兑现相关补助政策。改造提升工作完成后,全面总结低产油茶改造提升工作经验,将经验做法固化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措施

(一)科学有序推进

1.坚持兴业富民,广泛动员。紧紧围绕林农持续稳定增收奔小康这个核心,在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引导林农以土地、劳力等形式入股,积极创新“林权变股权、林农当股东、共同参与、利益共享”的运行机制,大力发展高效油茶产业,拓宽林农就地就业、创业致富渠道,实现产业发展。

2.坚持科技引领,综合利用。依靠科技引领,加强技术创新,培育良种壮苗,实行良法造林,推广丰产抚育管理措施,加强产品研发,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促进油茶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从单一目标利用向多目标综合利用转变。

3.坚持生态为重,科学开发。坚持种植油茶与低质低效林改造、退果还林、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相结合,禁止侵占天然阔叶林、生态公益林建设油茶林基地,做到科学、有序、生态开发,自觉防止盲目、过度开发,避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4.坚持集约经营,效益为先。要全面推广应用油茶丰产各项技术措施,发展高产油茶林、改造低产油茶林,确保发展一块,成功一块,受益一块,防止只图数量、不求质量、一哄而上。引导经营者像种菜一样栽培油茶、像耕田一样经营油茶,实现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从低产低效向优质高效转变,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目的。

(二)创新发展模式

1.开发模式。司(企业)开发、公司(企业)+农户开发、合作社开发、“四统一分”(统一规划、统一整地、统一调苗、统一种植,分户经营管理)开发等。

2.运作方式。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即采取政府扶持,金融部门放贷的方式,推进油茶产业加快发展。

(三)加大扶持力度

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林农受益”的原则,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出台扶持政策等方式,重点扶持企业、合作社、大户带动广大林农发展油茶产业。

1.落实项目扶持政策。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投入实行经营主体投入为主,上级补助相结合的原则。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实行一扶三年,既改造提升第一年用省级资金补助(改造补400/亩,提升补200/亩);第二、第三年采用市县配套补助,改造每年补100/亩(市县各补助50/亩),提升每年补50/亩(市县各补25/亩)。

2.完善金融扶持政策。根据油茶种植特点及投入产出规律,县金融部门要结合实际出台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信贷产品,如农行的“金穗油茶贷”等,延长贷款期限,提高贷款额度,实行利率优惠;林业部门要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油茶扶贫贴息贷款的试点工作,解决油茶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油茶林地流转、租赁、承包及油茶树苗、肥料、农机具等的购买和油茶整地、抚育、种植、简易房建造、果实采摘等五环节的投入的问题。

3.推进全产业链发展。通过扩大市场知名度、引导支持油茶产品商标注册、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和技术服务等措施,加强油茶加工、品牌培育、销售平台、技术攻关、检验检测等环节的配套建设,提升油茶品牌效益和市场核心竞争力。整合油茶加工企业和油茶种植基地等资源,支持推动龙头企业上市,实现油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实施,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宁都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林业局,具体负责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的规划指导,协调督查及考核等工作;各乡镇要成立相应机构,精心组织油茶产业发展工作。

(二)强化科技培训。大力推行油茶造林良种化,实行定点育苗、良种良法造林,并建立相应的管理和监督制度,油茶种苗一律使用亚林中心、省林科院、赣州市林科所等经国家、省林木良种鉴定委员会鉴定的优良无性系芽苗嫁接苗,确保新造油茶林全部为优良高产品种;免费为林农培训新型油茶实用技术,传授实用技能;积极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技术帮扶,指导林农的生产建设,提高油茶产业项目建设的科技含量、产出能力和发展水平。

(三)推动林地流转。大力推进油茶产业规模化发展,林地流转是关键。各乡镇要充分发挥当地政府推动林地流转的能动性、调动干部开展林地流转的积极性、提升林农配合林地流转的主动性,着力营造有利推动林地流转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全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有效落实。

(四)完善工作制度。各乡镇是实施油茶产业发展的主体,要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协调解决油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林业部门要建立健全油茶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作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县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健全调度、通报、考核制度,定期不定期对油茶产业发展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就项目实施进度、建设质量、建设成效等内容进行跟踪监测和督查督办。

(五)严格绩效考核。建立油茶产业发展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将发展油茶产业纳入全县农业农村工作重点考核内容,考核标准主要以开发的面积、质量、是否使用良种、成活率、保存率及是否落实经营主体,开发过程中是否重视生态的保护及采取的水保措施等因素,根据各阶段工作任务实行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法,由县油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

附件:1.宁都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

          2.油茶林新造、低产林改造、提升技术要求

       3.油茶科技推广服务人员安排表宁府办字〔2021〕3号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