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法规文件 > 其他有关文件

关于印发宁都县2023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县属、驻县各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都县2023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宁都县2023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方案

2022年我县黄龙病发病率为2.51%,其中青塘、竹笮、田头、梅江等乡镇发病率超过4%,部分乡镇区域性病情传播快,柑橘木虱虫情反弹,病情有上升趋势。为持续抓好全县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果,保障赣南脐橙产业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彻底清除病株、及时防除木虱、杜绝带病种苗、干群参与,建立防控机制”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全县柑橘果园病树清理率达100%,清理失管果园零存量,正常管理果园柑橘木虱常年控制在1/100株以下,全县平均病株率控制在2%以下。

二、重点任务

加大病树普查清理力度各乡镇在秋冬季节9-12集中组织一次柑橘黄龙病树普查清理专项行动,对本乡镇所有柑橘园逐园、逐行、逐株进行普查清理。2022年幼龄果园达14.1万亩,病株率达1.97%,占比较大,发病率较高,必须着重抓好6年生以下幼龄果园的普查清理。各乡镇组织有果技员和经验丰富、掌握种植技术的果农组成的专业队伍全面负责本乡镇所有果园的普查清理,坚决杜绝通过电话询问果农来统计数据、照抄往年数据、随意编造数据的现象发生。普查清理实行驻村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果园,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柑橘黄龙病防控年度台账数据准确,病树全部清理到位,县里将组织有关单位对台账数据、病树清理情况进行核查。

(二)全面清理失管果园。20234月底,我县失管果园面积达3393亩,青塘、固村、石上、东山坝等乡镇失管果园树数量多、规模大,是全县的重点清理区域。对因干旱、冻害、衰退病而导致的失管果园,病株率达30%及以上的失管果园是清理的关键点。各乡镇对辖区内失管果园进行全面摸排,建好台账,动态监管。对摸排出的失管果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清理方案,清理前做好柑橘木虱防治工作,避免通过柑橘木虱扩散蔓延。对果农不主动清除或联系不到业主的果园,各乡镇必须组织专业队伍进行全面清除。

(三)加强区域性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各乡镇组建以果技员牵头,服务区域果农参与的柑橘黄龙病联防联控组织,做到区域内果园统一技术、统一时间防杀柑橘木虱,果农之间并相互监督砍除病树。对种植户较多、连片规模500亩以上的重点防控区域,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明确防控措施和目标要求。

(四)强化柑橘木虱防治与病虫监测。全县5个病情监测点要加强病虫监测,随时掌握柑橘木虱、柑橘黄龙病发生发展动态,做好病虫预测预报,为精准防治提供依据。要加大柑橘木虱防治力度,在新梢萌发期加强柑橘木虱防治技术指导,特别是在夏梢、秋梢、晚秋梢期县、乡果技术人员下沉到果园指导,组织果农开展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鼓励发展病虫防治社会化服务组织,采用植保无人机等现代植保机械开展规模化、标准化防治,全面控制柑橘木虱发生基数,确保高发期不爆发。

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县乡要进一步加强防控技术培训,尤其要加大对新种植果农和小散户果农的培训力度,做到辖区内果农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科学防控水平和自主防控能力。各乡镇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微信、发信息、打电话等形式向果农宣传,在圩镇悬挂有关打击病树“打针治疗”重要性内容横幅。让广大果农充分认识到柑橘黄龙病是“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病害。坚决打击柑橘黄龙病树体“打针治疗”和“施肥治疗”行为,结合柑橘黄龙病普查与砍除工作,同步开展柑橘黄龙病树体“打针治疗”“施肥治疗”的排查与整治,一经发现这种现象,立即组织专业队伍到现场做好询问记录,拍照取证,没收有关药物工具,并将药物工具作无害化处理。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乡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我县当前柑橘黄龙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扎实做好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确保我县黄龙病持续控制在低

度流行状态。

加大资金投入。2023年县政府将继续对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进行奖补。要按照赣府办字20182号文件要求,足额预算安排2023年度柑橘黄龙病防控专项资金,用于柑橘黄龙病普查、病树清理等工作经费和无病苗木定植补助等

强化调度考核。县委、县政府把柑橘黄龙病防控作为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列入全县乡村全面振兴行动考核内容,对全县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实行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核,重点调度考核防控工作组织实施、病树普查清理、失管果园清除、病虫监测、柑橘木虱防控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全县通报。关于印发宁都县2023年柑橘黄龙病防控作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