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钟凤娣:山区教育的守望者

访问量:


东韶中学钟凤娣,27年如一日扎根偏远山区,在三尺讲台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山区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

这位正在给学生上课的就是钟凤娣。她用春风化雨般的语言给七年级的新生讲授语文的含义和学习语文的重要性,让他们在第一堂课里了解语文,爱上语文。

东韶中学学生戴钰辰:钟老师第一节课并不是给我们上新课,而是让我们走进语文,告诉我们语文是非常重要的,要学好语文,要学好我们的国语。

1994年,为追随爱人的脚步,钟凤娣毅然决然地请求从于都县城学校调至宁都县北部偏远乡镇东韶乡小学任教。东韶乡当时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条件艰苦,这对于一直在县城教学的钟凤娣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东韶中学副校长钟凤娣:山区不管是教学条件还是生活条件,和城里相比确实有较大的差距。比如说,当年农村的教学楼比较简陋,老师的住房也是瓦房,碰到下雨的天气还会漏雨,甚至有的时候老鼠、蛇什么的,时不时会来骚扰。

虽然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简陋,但是并没有让钟凤娣退缩,她将自己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化作教学的动力和前进的方向。这二十七年里,她有很多次机会可以重新回到城里工作,走出山区,可是她却一次次选择了留下来。

东韶中学副校长钟凤娣:我觉得像山区的孩子更需要老师,尤其是需要真心付出、坚守岗位、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人民教师。

选择留在山区就要绽放光芒。在语文教学上,她大胆改革,率先施行了“学生互改互评作文”和“小组讨论式学习”等教学方法,获得了同行的一致好评,有效提高了山区孩子的语文综合素质。在对待学生上,她总是满腔热情地关心、爱护、信任和尊重每一个学生,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

东韶中学学生戴钰辰:老师人特别温柔,为人善良,写字非常好看,上课也非常有趣,我们都特别喜欢钟老师,也喜欢她上的课。


在钟凤娣的辛勤耕耘下,她所任学科成绩在县里排名总是遥遥领先,先后获得过“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全省“新时代赣鄱先锋”之“群众身边好党员”、全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二十多年来,她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最真挚的爱都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和大山的孩子。钟凤娣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敬重和执着,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倾情奉献,也潜移默化的感动和改变着许多年轻教师对农村教育的看法,激励着年轻教师坚守岗位,为农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东韶中学教师王瑶:钟校长这种数十年扎根边远山区执教的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们学校的青年教师,也给我们的未来勾勒了一个美好的形象,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像钟校长这样的好老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钟凤娣用27年的时间来践行当初的承诺,把自己的所有的光和热都献给农村的教育事业,做山区教育的守望者,让更多大山的孩子飞向山外,早日成材。

东韶中学副校长钟凤娣:在东韶中学已经工作了27年,我早已把东韶当作了心目中的第二故乡。我想不管未来会怎么样,我都能够坚持不忘自己的初心,坚守、扎根东韶中学,做山区教育的守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