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宁都县2021年教育工作暨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召开

访问量:


9月9日,宁都县2021年教育工作暨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翠微剧院举行。县委书记肖斐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何国杰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黄学森,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陶奎堂、陈何铠,县领导黄海印,县政协主席提名候选人李过春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出席。


肖斐杰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县委、政府向全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宁都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肖斐杰说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县委、县政府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对标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聚焦“重塑有自豪感的宁都教育”目标,按照“抓精神引领、抓质量赶超、抓队伍提升、抓校园美化、抓环境优化”的工作思路,推动宁都教育“走出赣州、走在前列”全面推进教育跨越发展,重塑宁都教育新辉煌,让全县人民找回宁都教育的自豪感。


肖斐杰指出

传承崇文尚学精神,提振教育发展信心

宁都是个历史感很厚重的地方,自古士尚诗文,被誉为“文乡诗国”,崇文尚学之风非常盛行。宁都崇文尚学的优良传统赓续绵延,孕育造就了一代又一代宁都优秀儿女,重视教育发展的思想在宁都人民心中根深蒂固,曾经高考“十连冠”的辉煌,依然激荡在每一个宁都人的血脉里,当前高考质量连年攀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的成绩令人鼓舞。全县上下要传承“崇文尚学”精神,提振信心,凝聚力量,贡献智慧,坚定信心和决心,重塑有自豪感的宁都教育。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从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牢记使命、忠于职责,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爱岗敬业、甘为人梯,齐心协力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树立质量为本理念,筑牢教育发展根基。

教育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要夯实学前教育基础,超前规划建设幼儿园,增加全县幼儿园建设数量,配齐幼儿教师,从抓幼儿教育开始提升宁都教育发展基础。要稳固基础教育发展,加大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基础教育短板,多渠道增加基础教育资源供给,解决好“乡村空”“县城挤”问题。要实现高中质量跨越,推动宁都中学从硬件最好向质量最优升级,打造全省高中教育名校;推动宁师中学从优质普通高中向省重点中学升级,构建两重点高中竞争的良好格局。要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推动宁都高级技工学校向技师学院升级,积极发挥职业学校培养社会紧缺型专业人才的作用,为宁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弘扬为人师表风范,扛起教育发展旗帜。

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扛起推动宁都教育加快发展旗帜教育主管部门要创新学校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学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学校去“行政化”。要加强学校班子队伍建设,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完善校长选拔任用机制,着力培育一批好校长、名校长。要形成良好师德师风风尚,引导广大教师安心教书、静心育人,修身立德、为人师表,甘当人梯、甘于奉献,主动承担起重塑有自豪感的宁都教育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肖斐杰强调

建设人文美丽校园,夯实教育发展后劲。

坚持以学生为本抓好学校建设,要更新学校建设理念,统筹社会经济建设与学校建设协调发展,统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与美丽学校建设,规划建设具有人文元素的美丽校园。要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努力构建既有传统文化的底蕴,又有红色文化的基因,既能把握新时代要求,又能凸显学校核心精神的现代校园文化。要加大学校建设力度,按照“南高北初,三幼九小,新建特教”的学校建设工作思路,落实“多布点、小规模、高品质”要求,大力实施城区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22所城区学校,大力解决城区学位紧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大兴尊师重教之风,凝聚教育发展合力。

县委、县政府将坚定不移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站在为宁都发展负责、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按照“十联”工作方案,落实县领导挂点联系学校制度,切实解决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推动教育事业作为份内的职责,责无旁贷抓好教育、理解教育、关心教育,为促进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贡献力量。要发动社会各界支持教育发展,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各阶层力量,通过设立教育发展基金等方式支持教育发展。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让崇尚知识、重视教育、尊重教师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肖斐杰最后说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奋力重塑有自豪感的宁都教育,为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贡献教育力量。


何国杰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坚持教育优先。县委、县政府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做到教育布局超前规划、教育项目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证、教育经费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教师待遇优先落实。

推进质量为本学前教育要实现普及普惠,义务教育要优质均衡,高中教育要利用3—5年时间,力争全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进入全市前三。

强化立德树人。加强对校长的管理和考核,打造一支具有学者风度、专家水准、大家风范的校长队伍;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培养、引进、留住一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调动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积极性。

弘扬尊师重教。各乡镇党委政府、各部门要把教育当作头等大事,作为份内职责,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积极为教育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形成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

会上,县委副书记黄学森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县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教育系统先进个人的通报》。县政府副县长提名人选段求明作2021年教育工作报告。会议表彰了一年来在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9个先进集体和373名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