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架起“连心桥” 当好“减压阀”

访问量:

大到经济纠纷、涉法信访,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矛盾,宁都县党员干部每天都活跃在大街小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连续五年获得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到成功创建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宁都县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增进群众感情的有效抓手,坚持抓源头、畅渠道、促落实,走出了一条有效化解信访问题、服务保障民生的可行之路。

“一把手”带头奋力攻坚破难题

今年4月,宁都县东山坝镇廖某反映,其2005年和李某合伙承包的东山坝镇杉树下至来源公路硬化项目工程款,因内部存在分歧,情况复杂,一直未结清工程款。挂点县领导组织镇村干部召集双方协商沟通,达成和解,结清工程款,成功化解陈年积案。

今年以来,宁都全面推行“大接访”制度,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县四套班子领导每月至少到挂点乡镇接访一次,每天由一名县级领导在信访局带班接访,并在各乡(镇)设立群众来访接待场所,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轮班接访,“挂牌坐诊、当场开方”,零距离地倾听民声,化解矛盾。

该县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定期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按照“日统计,周汇总,月通报”的模式,对收集的问题线索分类整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干部、办结时限,并对化解稳控情况实行每周排名,进行公开晾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实现“事心双解”。

宁都县委信访局副局长龚志腾介绍,“公开赛绩”后,一批难啃的信访“硬骨头”得到妥善解决,今年以来重复信访件数同比下降80.6%,信访事项受理率、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98.57%。

“一竿子”到底源头治理解民忧

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行走宁都,时时能看见领导干部上户走访、摸排调研的画面。

宁都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行“十联”工作法,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进村入户,开展“县情大调研、矛盾大排查”活动,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源头管控,防微杜渐。该县积极探索“党建+信访”工作模式,做实党建网格化管理,建立镇村(社区)网格队伍,以镇村(社区)干部、综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为主体,统筹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对“五小问题”(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小问题、小需求)进行定期排查走访,并积极培育基层“话事人”调解品牌,织密排查化解网络,将大量社会矛盾调处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精准摸排,分类施策。“简单问题现场处理,复杂问题协调处理,疑难问题提及调度。”宁都县委信访局局长张林介绍:“宁都严格执行首访责任制,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真正确保信访诉求‘不空转’、群众呼声有回应。”

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宁都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90起,化解362起,推动解决各类民生事项900余件。

“一盘棋”共抓凝心聚力暖民心

“谢谢政府的关心,现在我家房屋已经加固,他们也把赔偿款给了我。”近日,梅江镇小湖村村民曾新明高兴地说。

此前,曾新明因邻居曾某和冯某建房致使其房屋开裂、地基下沉,多次投诉,要求赔偿,导致邻里关系十分紧张。宁都将该信访案件纳入县级调度调处化解,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城建局、镇村干部、专业律师反复上户,耐心调解,并联系专业机构鉴定出具专业意见。经多方努力,达成和解,由邻居曾某和冯某适当补偿部分维修款和鉴定费,最终停访息诉。

为实现群众诉求“最多跑一地、最多访一次”,宁都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整合各部门和社会资源,综治、司法、住建、民政等部门单位“组团”进驻信访局,全面构建“一盘棋”信访工作格局,对成因复杂、涉及多部门的信访问题,通过专班攻坚调处化解,变“五指张开”为“握指成拳”,凝心聚力,推动信访工作高效运转、良性循环,实现依法信访和“群众满意、事心双解”有效结合。

与此同时,宁都以化解信访问题为契机,千方百计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在接受关爱、感受温暖中纾解心情。今年以来,宁都使用解困资金28万元,解决了30户家庭生活困难问题。(曾嵘峰、赖小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