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访谈 |加快建设农业强县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访问量:

开栏的话

图片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宁都县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访谈”专栏,邀请各乡镇(城市社区)、县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畅谈学习体会,谋划工作思路,研究发展举措,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奋力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

加快建设农业强县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铭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县农业农村局将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扛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的基础上,聚焦农业特色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项目建设示范引领,奋力推动实现我县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局面。

图片

一是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重点抓好早稻生产、中晚稻种植、冬种油菜、涉粮问题整改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四化”粮库建设。积极推进长胜中心粮库建设,打造省级龙头加工企业,建设智能化储粮仓库,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

图片

二是推进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围绕“1+3+N”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五黄一白”特色产业,培育晟阳食品、鑫龙食品等农产品加工核心企业,加快建设年产值40亿元的宁都御制菜产业园。立足省级富硒示范县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富硒蔬菜”“富硒大米”“富硒脐橙”等农产品品牌,培育宁都黄鸡、脐橙、蔬菜三大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构建四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是大力开展乡村示范试点创建。借助我县被列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的有利时机,我局积极谋划全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目前已完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方案提报工作。深入推进“五美”乡村建设。

图片

今年集中资源建设56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示范点串连成线,形成“党建+”美丽乡村、设施蔬菜产业,雩山氧吧生态休闲、脐橙产业观光和客家文化“五条”示范带。

四是强化乡村治理体系提档升级。深入实施城乡环卫“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农村问题厕所改造清零,大力开展农村公共照明(设施)建设。

图片

全面开展农村危旧房屋等突出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实施农业农村“三改合一”改革,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建设农业强县、推进乡村振兴奋力书写“三农”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