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新春走基层 | 厚植发展沃土

访问量:

半天、零成本完成企业开办各项流程;惠企政策“上门兑现”,奖补资金一天到账……一系列变化悄然发生在群众和企业身边,这是宁都县全力推动“一号改革工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喜人成果。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市场主体成长的沃土。2022年以来,一个个重点项目在我县汇聚、生长,我县按照省、市“一号改革工程”部署要求,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大提升,三年树品牌”工作思路,对标先进,务实创新,着力打响“都快办”营商环境品牌,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优化审批机制

“以前材料都要自己拟定,难免有出错的时候,时间就耽搁了,现在提前在手机上申请,就会自动生成规范性的材料,打印出来签字盖章就可以直接办理,以往最少要两天的事,现在半小时内搞定,方便多了。”宁都登峰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法人崔小荣办理法人变更登记手续,感受到了“都快办”的加速度。


最近,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市民李亚珍也体验了一把数字政务的便利服务。“自助机上操作,工作人员全程辅助,照片拍到满意为止,还能帮忙修图,全程10分钟不到,太便捷了。”

“一网办”“掌上办”“赣服通宁都分厅”……宁都以数字政务为突破,推动实体大厅、网上平台、移动客户端等有机结合。

我县坚持“主动瘦身”,以数字政务和精简审批为抓手,最大限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让“干部多跑腿,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目前,涉及乡镇(村)级所有审批事项法定时限均压缩70%以上,凡是无法律依据的要件经审核后全部取消,共精简要件145件。

提升服务效能

“公司从厂房选址到办理营业执照,全部由招商干部帮忙办理,我人在福建,事就全部办妥。”江西凯运鞋业有限公司法人陈新敏高兴地说。

“针对有困难的企业或项目,我们推出了企业代办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全程代办服务。”我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袁华介绍道,宁都拒当“甩手掌柜”,推出深化企业代办服务中心建设,提供更多帮办服务事项。为重大项目和企业提供工商营业执照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代办服务。


在我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业园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帮代办工作队伍,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代理申报、全程网办、快递送达等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企业开办自助服务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全天候服务。2022年已实现营业执照执照登记半小时完成,首套公章1小时内完成刻制并送达指定地点,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

简环节。线上依托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网等PC端以及“赣服通”“赣企开办e窗通”APP等手机端,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线下依托开办企业综合窗口,整合各业务窗口,实现开办企业“一窗办”。

降成本。为企业提供首套公章免费刻制、免费邮寄等“企业开办大礼包”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2022年为全县1356户企业提供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节约企业开办成本27万余元。

提升园区承载力

行走我县工业园区,处处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穿梭不止,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停,园区内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不息。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如火如荼。


项目是否引得进、引得好、建得快,环境是极其重要的因素。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我县从强化园区基础建设入手,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我县工业园区以“产城融合”为方向,在工业园区平台建设上发力,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道路硬化、排水、绿化、亮化、娱乐生活等园区配套工程不断完善,积极推进学校、医院、金融网点、农贸市场、宾馆酒店、超市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园区形象和吸聚力、承载力,使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效益显著的重点项目纷纷在工业园抢滩登陆。

在工业园区设立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将工商注册、用地建设审批、安评环评、消防验收以及证照办理等事项进驻企业综合服务中心,零距离服务企业,“一站式”办理,实现园区企业“办事不出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