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新春走基层 | 翠岗山下党旗红

访问量:

隆冬时节,漫步宁都城乡,在田间地头、产业园区、项目一线和群众家中,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一个个基层党组织、一名名党员干部,犹如一面面鲜艳的红旗在翠微大地高高飘扬。

2022年,我县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

夯实组织堡垒,

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

“最近天气比较冷,一定要注意蔬菜保温工作,防止冻伤。”寒冬,青塘镇社岗村党支部书记温平忙着走村串户,指导村民做好蔬菜大棚保温工作。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村委换届选举中,我县结合村情民意,吸纳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乡土人才,充实到村党支部、村委会,全面夯实基层力量,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2022年,我县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和质量过硬行动,投入291万元对41个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制定91条党建质量过硬行动重点任务清单,打造了117个党建示范点,完成9个县级红色名村建设,其中3个打造成红培基地,全面夯实基层堡垒。

此外,该县还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工程,在24个乡镇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乡镇、村(社区)人才驿站330个,通过建档立卡、召开外出青年座谈会等方式,鼓励吸引外出乡贤、青年人才回乡发展。据统计,2022年,我县共引育高层次人才30人,急需紧缺人才406人,引导乡贤回归创业165人,培育技能人才2468人。

育强干部队伍,

培优乡村振兴“主心骨”

近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走进洛口,1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奔上致富路,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听完报告后,洛口镇严坊村党支部书记严佑中信心满满。

我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素养,积极推荐培育村(社区)储备干部,组织驻村工作队员、青年党员、无职党员参加各种培训。通过合理设置课程、创新培训形式、加强示范带动,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党员带头人履职效能。


我县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对标盘点列出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实训内容。结合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农村领域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真正做到抓住关键补短板,能力提升见实效。

做好示范带动,保证培训效果。按照“全员覆盖、示范引领”思路,推动强村助弱村、“老支书”带“新支书”,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党员干部与后进村“两委”成员“一对一”结对,通过理论讲学、现场指导等方式,提高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能力。


同时,我县还持续开展“十百千万”党员致富带头培育,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61个、发展231名致富能手入党、培育2092名党员致富带头人,1直接带动10000余人就业增收。

发展特色产业,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以前我们村是守着‘金山’受穷,抱着‘金碗’挨饿,白白浪费资源。”钓峰乡源尾村党支部书记谢谋发说,以前村民的收入主要就是种田和务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源尾村人均耕地少,且碎片化分布,但气候湿润温和,适宜黄金茶的生长。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谢谋发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商议,积极鼓励引导村民发展黄金茶。

以前没种过茶叶,大家都不理解。为打消村民顾虑,谢谋发和村“两委”干部每天起早贪黑,上户宣传动员群众流转土地。


“虽然租金不多,但茶叶长在山上,我们可以到茶园务工,有条件的可以认购茶园一起分红。”谢谋发说,村里按照“支部找出路,集体有收入,党员当大户,群众能致富”的思路,通过盘活现有资源,引进龙头企业,集中连片开发茶叶6000多亩,直接带动1000多名群众就业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2022年,我县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和党员“领头羊”作用,积极组织基层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外出参观、实践示范等形式“富脑袋”“开眼界”,通过“支部+”模式,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村均达33.37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