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推进总审计师制度……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访问量:

推动省属金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发展

江苏省审计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部门合作推动省属金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就共同督促指导省属金融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配齐配强内部审计人员,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达成框架意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完善公司治理、前移监督关口、强化风险管控的重要作用。框架意见指出,省属金融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要聚焦省属金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培训交流,严格审计监督,及时揭示和有效防范省属金融企业经营投资风险,为国有资本安全运营提供有力保障。

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

3月10日上午,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协调会议暨联络员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制度,研究出台山东省加强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成员单位协调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等制度办法。配齐配强各级党委审计办力量,探索建立审计办主任会议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平台作用,深化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推动构建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格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扎实开展审计监督。

开展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湖北省审计厅按照坚持研究与实践、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开展省级预算执行审计。积极应对湖北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正式上线使用的新形势新变化,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性和技术性文件。探索“双主审”模式,业务主审与数据主审共同参与审前调研,共同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和数据审计方案,对问题疑点集中研判、逐个突破。分析团队人员共同参与现场实施,实现两项审计内容联动、人力联合、成果共享。与经济责任模块化审计相结合,在20个市县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中设立财政运行管理审计模块,将预算执行审计触角延伸至政策面、资金链末梢,助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推进市属企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

济南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审计局四部门联合召开市属企业总审计师岗位安排部署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决策部署,提升对企业配备总审计师岗位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统筹协调,相互密切配合,形成抓总审计师制度落实的合力,市审计局要主动做好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的沟通联系、服务对接,协助企业做好推荐选拔、资格审查、公示任命等工作。要理顺总审计师领导管理体制,真正落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的总审计师工作机制,支持总审计师独立开展工作,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推动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