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多种监督贯通联动、开展专项整治……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访问量:

开展“巡审联动”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对通辽、锡林郭勒、乌兰察布、乌海、阿拉善等5个盟市9名(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并联合十一届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对上述盟市同步开展“巡审联动”监督。双方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及计划安排,找准“经济监督”和“政治监督”的结合点,做好自治区“两件大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重点工作作为共同的监督重点,根据双方工作特点和具体任务,对监督重要事项协商确定工作分工,做到工作融合、优势互补、提质增效。

深化组织部门干部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

浙江出台实施意见,深化组织部门干部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意见将经济责任审计作为两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切入点,总结固化了近年来两类监督融通融合实践经验,以构建衔接顺畅、成果共享、协调高效、保障有力的监督工作格局为目标,多措并举优化深化贯通融合的内容和路径方式,合力激发监督治理效能。意见突出经济责任审计政治属性和制度优势,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坚持“审事”“察人”相贯通,以审计监督的“五个注重”实现对干部监督管理的“五个助力”。以创新思维、系统方法优化融合路径与方式,着力推动审计理念、审计方法和审计管理的改革重塑,提升审计监督实效。同时以解决审用分离为导向推进融合机制深化,将审计结果有效运用作为检验融合机制有效的重要标准。

开展专项整治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根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厅党组会议,制定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聚焦“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紧盯工程建设重要岗位、重要环节,强化对个人专断定调子、明来暗往铺路子、假公济私批条子、隐身幕后当影子、纵容默许打牌子、斡旋站台撑场子、相互勾连搭梯子和推阻刁难使绊子“八种情形”开展整治,加大典型案件查办力度。

启动金融审计工作三年行动

济南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济南市审计局出台《济南金融审计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聚焦金融审计监督职责,提出了相关重点任务,助力深化地方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有计划、分批次实现对市属金融机构的全覆盖审计监督。审计范围涵盖地方商业银行及其发起成立的村镇银行和从事金融业务的市属国有机构或者组织。通过审计摸清底数、精准把脉,揭示地方金融机构在合规经营、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等问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