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抓实抓好全过程审计质量管控

访问量:

天津市审计局实施《天津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聚焦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提出15项重点任务。行动计划明确,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确保服务大局更加有力,敢审敢严更加坚决,审计成果更加过硬,推动整改更加到位。坚持依法履职,强化担当作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审计。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坚持自我革命推进从严治审,坚持树立审计项目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密切贯通强化监督合力。逐步构建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一体谋划、前后贯通、相互衔接的审计业务质量形成机制,建立与审计岗位职责相匹配的审计资源要素配置机制,健全与信息化水平相适应的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机制。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力争实现审计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显增强,项目计划、资源配置、组织实施、工作统筹更加合理高效,质量意识、风险意识、效能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审计质量再上新水平。

辽宁省本溪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县区审计机关审计质量互检会。来自全市6个县区审计局的14名审理人员,对18个审计项目档案进行质量互检。通过档案互检全面了解县区审计机关在审计程序、项目实施、文书规范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从审计业务实施全过程加强指导和规范要求,有的放矢提出解决办法。业务骨干专题讲解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方法、内容重点、归档要点,并就县区审计局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和交流探讨,边查边改。本次检查注重标本兼治,对质量互检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在分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整改要求,同时下发审计质量标准及相关规范模板,夯实质量检查成果。研究制定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业务指导的相关工作办法,从制度上确保基层审计机关规范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审计质量水平。

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成立“审计质量提升”工作专班。通过“专班制运作、清单化管理、跟踪式督查”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审计质量提升。搭建以“总审计师为负责人,法规与审理处、内审整改处为牵头处室,其他综合和业务部门为成员处室”的专班架构,树立总体质量关和全局“一盘棋”思想,凝聚工作合力,统筹谋划推进全年“审计质量提升”工作。围绕“全面依法审计”“全域管控质量”“全盘统筹资源”三方面制订年度工作任务清单,确定10项年度重点工作、26项具体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具体要求、工作步骤、完成时间和责任处室,并以清单为抓手,推动工作落细落实。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检查,做好定期提醒并服务指导各实施主体严格按照清单明确的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开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难点,并加强与其他工作专班的沟通协调,提升工作质效。

江苏省仪征市审计局先后制定《内部控制制度测试操作指南》《审计现场管理和质量控制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从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审前调查、审计过程管控、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着手,严格审查各环节质量。以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流程为主线,全要素全流程剖析创优指标,通过全过程控制措施,促进优秀项目培育机制建立完善。严格“分级负责”,明确审计组成员、组长主审、业务科室、审理部门和局领导在业务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职责和应负责任,形成人人有责,违规追责的质量控制体系。明确每月中旬、月末定期召开以审计项目推进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审计业务会议,及时解决审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下沉审计现场工作时间不少于1/4,对突出问题、重要疑点线索做到直接指挥、现场督办。坚持审计取证、定性、处理、整改“四同步”,落实“谁审计、谁督促、谁销号”,加强对问题整改的指导,严把整改结果认定关口,确保问题整改效果和质量。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坚持审计质量管理“一盘棋”理念,严格把好审前、审中、审结关口,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科学谋划审计项目,把准审计项目立项方向,做实做细审前调查,针对审计项目可能存在的突出短板、风险隐患、管理漏洞,充分研究现行相关文件、制度和政策规定,为审深审透下好“先手棋”。出台《竹溪县审计局领导干部“跟班审计”工作意见》,明确分管审计业务领导参与现场审计工作,指导审计组调查取证、撰写审计报告,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会议纪要、重要管理事项、审计结果文书等把关审核,防范审计风险。做到“勤沟通”“重协同”与“守原则”相结合,翻看证据资料、研读报告原文、核对定性依据、“复盘”审计项目,如实披露审理发现的问题,点对点反馈给审计组,明责加压。

贵州省瓮安县审计局在审前准备、现场审计、报告撰写、项目复盘总结、推进整改等阶段采取多种举措,持续巩固提升审计质量。认真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定期到审计现场对业务会议制度落实、项目组长责任履行、项目进度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帮助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组织业务复核及审理部门人员参与审计小组业务讨论会议,通过提前介入指导,及时指出审计取证不充分、问题定性不精准和引用法规不恰当等问题,降低审计风险。组织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对问题描述不清晰、定性不精准、处理处罚不恰当及审计建议不具有针对性等问题进行反复研究,修改完善,突出重点。组织业务科室和审计组人员对已结束现场审计的项目开展“复盘”,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