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秉承为民而审宗旨 发挥社保审计效能

访问量: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社会保障审计处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决策部署和办分党组各项工作要求,秉承为民而审宗旨,发挥社保审计效能,抓好“三个坚持”,在围绕中心、保障民生、建设队伍等方面取得较好效果。2022年,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聚合力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结合主题制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实现支部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持续优化支部班子,在支部人员发生变动时及时增补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同志作为支部委员,为做好支部各项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别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开展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习重点,通过“个人自学、集中专题学、党课辅导学、主题党日活动实地学、多平台交流学、办内活动带动学”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

打造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审计点驻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支部党员到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安徽省金寨县追随总书记足迹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夯实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图片

坚持审计为民做实研究型审计

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开展研究型审计。坚持把研究型审计深度融入业务工作,关注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注重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以研究提升社保审计工作质效。大力研究和完善审计项目数据准备和数据分析长效机制,有效提高运用大数据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勇于攻坚克难,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弘扬斗争精神,增强奉献意识,积极培塑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集体品质。在2020年开展的湖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中,面对武汉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经过80多个日夜加班加点、艰苦奋战,形成了高质量的专项审计报告,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参考。

坚持人民至上,坚决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立足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农村特困老人过冬取暖和消防安全、廉租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医疗保险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等内容,推动揭示问题、督促整改、完善政策。

图片

坚持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广辟渠道,提升能力素质。分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收集资料集中学、外部专家辅导学、试审人员引领学、视频培训带着问题学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项目培训;通过开展审计项目后评估,帮助支部党员全面提升业务素质。

严管队伍,常抓纪律作风。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纪委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每年召开廉政专题组织生活会,从违纪案例中汲取教训、自省自警;审计现场严把住宿、用车、就餐关,严防审计现场廉政风险;定期通过支部党员大会检视廉政风险,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系好廉洁“安全带”。

关心厚爱,激发工作热情。支部书记坚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思想动态,协助解决支部党员在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全体党员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审计工作中攻坚克难、履职尽责,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支部党员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叶俊凯王振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