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审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关注教育事业发展 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访问量: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组织三级审计机关,采取“上审下”“交叉审”和“同级审”的方式,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义务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调查,6个盟市和9个旗县区审计局的27篇报告及专报信息被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得到本级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的批示。各级审计机关采取向审计委员会上报结果报告、向政府上报专报、信息等形式,多方式扩大审计成果,同时借助各类监督协同联动、抓紧抓实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及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等方式,多管齐下,推动审计整改,提升审计质效。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在中职教育发展审计调查中,聚焦学校运行、政策落实、职业培训,重点关注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配备、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泗洪县审计局在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重点关注该县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奖励基金的使用和绩效情况。通过查阅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中长期发展规划、业务台账以及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工作室运作方式及日常活动开展情况,核查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是否正常运行、经费管理和使用是否规范、是否真正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海南省昌江县审计局对县教育局及13所中小学校开展教育资源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存在教师队伍统筹管理不够、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审核把关不严、个别学校食堂和宿舍楼闲置等问题,建议加强对各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优化全县教师资源配置,按规定清退补发相关教师津补贴等。教育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出台教师退出教学岗位改革工作方案,公开招聘公办幼儿园保育员98名;加强对农村教师生活补助的核查工作,已追回不符合标准、违规享受生活补助金额50.99万元;开始为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利用好闲置食堂和宿舍楼。

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在该区部分中小学建设项目审计过程中,探索公共投资绩效审计,重点关注中小学布局规划、校舍标准化建设、招生办学情况等内容。通过查阅总结材料、规划落实进度统计报表、工程竣工验收资料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按照规划要求的用地面积、办学性质和办学规模建设学校,是否存在履职不力,建设进度缓慢,规划落地滞后等问题;通过对比初步设计文件和设计图纸、现场踏勘、实地测量等,重点检查中小学建设项目是否按照规范标准设计,是否存在未按照图纸施工造成安全质量隐患等问题;通过查看学校划片对口范围、班级人数、教学用房使用情况等,重点检查学校招生范围是否超过标准的服务半径,是否存在“超班额”“超规模”办学情况,学校各类必备功能用房是否被挪作他用等,助力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在全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教育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管理情况。通过现场踏勘、对比施工技术资料、工程量复核,查看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相关资料,审查资金使用情况,是否建立内控制度并严格执行,审查各项目单位建设资金是否专款专用;通过查看项目可研、概算、招投标、合同管理、施工管理等资料,审查项目前期论证深度、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合同签订是否规范等;通过实地勘察、搜集查看项目进度资料相关资料,审查项目完工是否及时办理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后是否及时交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以及交付的资产是否符合要求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