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工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宁都县工信局2023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各项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发动,扎实工作,稳步推进了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确保依法治县工作发挥实效。印发了《2023年度中共宁都县工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计划》《宁都县工信局贯彻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循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权利运行。健全完善决策机制。严格实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进行管理,不断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严格决策程序,防止决策失误,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2023年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局按照市、县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全年以宪法、民法典为主题组织了多场专题学习培训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水平。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通过专题讲座、宪法宣誓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广泛向社会公众宣讲法律知识,反响良好。为把法治创建工作抓“活”,局梳理了各局属单位的日常工作,在此基础上完善机制体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创建工作,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形式单一。主要是集中专题学习为主,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强。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修养存在差距。习惯于利用行政手段处理公务,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性不强。

(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在运用法律手段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依法服务企业意识有待提升。缺乏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重视企业的引进落地,忽视对企业的培育发展,没有真正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在运用政策法规引导帮助企业做强做大的办法不多。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认真组织落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系列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执法工作目标任务,工信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增强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从组织上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到位,有效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全面规范职权。依据法律法规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实现了编制范围全覆盖,进一步明确了我局承担和行使的权利和事项和责任清单。同步推进行政权力事项网上公开,对行政权力运行制作流程图,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全力打造公开、公平、高效、便民的服务机制。

三是严格执行制度。从制度层面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内容、标准、权限,确保权力在刚性制度约束下阳光运行。

(二)建强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积极参与上级组织专题培训完善法制学习制度,健全法制学习机制,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专业培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现场执法检查的能力、执法程序的完整、执法文书的规范等,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升法律意识。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律意识,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每月自行组织一次业务学习,深入学习与工信局行政执法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不足,总结经验教训。

三是树立良好作风。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不仅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正义感,还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涵养,工作中认真仔细、踏实果断,全面客观、公正处理问题,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贯彻《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二)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考评考核。按照县委、县政府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的要求,以及其他法治建设专项考核的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按照时间节点和附件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推动我局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加大对我局领域中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行为的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审查和监管等行政执法重要制度。    

                                                       宁都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4年3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