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宁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2年,宁都县教科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工作,现将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

1.成立领导小组,夯实组织保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第一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和全县各学校校长、园长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内容,积极构建了法治建设网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2.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了政务信息化建设“宁都教育”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及时发布教育法规政策、教育信息和工作动态,对学生就读、教师招考、人事制度改革等涉及广大师生和群众利益的信息,做好公示公开,及时在网上公布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各项规定,对一般性文件的制定严格审查,落实层层把关审签机制

3.落实民主决策,提高法治能力。会、班子会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工作落到实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坚持重大事项提交党工委会、班子会研究,切实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二)规范执法行为,推进依行政

1.创新机制,简化程序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原则,科学制定学区划分,有序开展一年级新生预报名工作,实现新生报名简程序、秒录取、全公开;印发了《关于印发<宁都县规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办法>的通知》,对符合优质学校入学条件的企业高管、技术骨干子女全部按政策落实到位。

2.加强协作,提升实效。严格执行宁都教科体局关于民办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工作流程》,加强部门密切协作,科学优化审批流程,切实解决行政审批事项程序繁琐、时限长、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建立高效顺畅的便民服务机制。

3.强化督导,规范办学通过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告诫等多种方式,指导和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和民办教育机构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2022年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校园欺凌、师德师风、学生课业负担等专项督导规范了学校办学行为。

4.依法治校,保障权益。建立法治副校长聘用、管理制度,聘用法治副校长113名,为在校师生提供了便捷的法律服务,保障学校办学自主权和师生合法权益,有效提高了依法治校水平会同公安局、城管、社区等部门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为校园创设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法治教育构建法治新局面

1.坚持带头学法,完善考核机制积极组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通过学法网、党工委会、班子会、机关干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政策法规,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落实了班子成员年度述德述职述廉述学述法考核制度,把学法、守法、用法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内容。

2.加强宣传力度,推进法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日,大力加强法治知识宣传,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严格要求学校按照学校章程办学,依法依规对学校进行管理。

3.强化部门协作,推动依法办学。加强与检察、司法、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协作,共同加强校园法治管理,坚持依法治校,持续推动法治教育进校园,不断提升学校法治教育水平和依法治校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目前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主要采取开展主题班会、法治讲座等教学形式,趣味性活动偏少,形式比较单一,在法治教育形式有待创新。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县教科体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召开党工委会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

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教育法》等法律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组学习、领导干部和教师专题培训的重点内容;将依法治校、平安校园建设列为学校办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建设法治校园。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工作。一是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和规定要求,把法治建设作为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来抓,为奋力推进法治宁都建设贡献教育力量。二是抓严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切实加强教育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面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办结实效。加强对学校收费、校园安全稳定、法治教育等工作的日常检查,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三是抓牢法治教育宣传。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机关”、“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好全国青少年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和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教育学习宣传环境,让广大师生学法、知法、守法。四是抓好平安校园建设。加强与公安、交警、市监等相关部门的配合,抓好校园周边的综合安全治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