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教育科技体育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宁都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2018年,宁都县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相关工作要求,以建设“五型”部门为目标,扎实有效推进教育系统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取得了新成效。现就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机制建设

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鉴于人事变动,重新调整了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同时,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我局印制了《宁都县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逐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二、参与监督,强化业务培训

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坚持在教育系统内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准确性、高效性的同时,能更好地监督建设系统各项目工作,形成社会和内部监督双重监督机制,增强了教育各项工作透明度,有力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创新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81231日,我局编辑、发布和更新的相关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各类信息共计564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235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23条,“宁都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开306条。

2.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布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九类: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和其它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

3.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网站公开。在“宁都政务网”发布各类信息。

二是通过电视台公开。我局与宁都县广播电视局密切联系,对教育新闻及时进行报道。

三是通过“宁都教育”微信公众号公开。“宁都教育”微信公众号开通后,作为教育宣传的一扇重要窗口,实现了重大消息的即时推送,传递了教育正能量,树立了教育新形象,一年来我局共推送微信链接500余条。已订阅的网友可以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随时随地了解最新教育政策资讯、权威热点深度解读及各方面预警提示信息,方便网友即时浏览和互动。

四是通过其他宣传载体进行公开。我局与“今日宁都”、“宁都TV”等公众号平台密切合作,发布教育新闻信息。

  (二)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本年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正面回应公众关注热点事件1起,局主要领导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三)依申请公开及收费情况

  按照《条例》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要求,我局政务信息办公室(局办公室)严格按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公民或法人通过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故无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未设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

(二)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增强

因系统大、人员结构复杂,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够,学校未及时公布相关工作动态,导致信息采集不及时、发布速度不够快。

五、2019年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在此基础上,根据县信息中心对各项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1.紧抓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反映教育工作新思路、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

2.拓宽公开范围,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促进政务公开信息资源共享。

3.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再教育工作,逐步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敏锐性,为政务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优化微信公众号页面和整体效果,科学合理设置公开事项,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时效性,积极发挥微信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方面的作用,扩大宣传力和影响力。 

 2018信息公开统计表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