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公安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宁都县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全县公安机关法治化水平,提高全警法治意识,强化法治引领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党委会第一议题结合实际组织专题学习。通过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每周“政治业务学习”及“三会一课”落实党支部第一课题、党员民警第一内容持续不间断跟进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转化为自觉的执法实践行动。

(二)攻坚优质法治营商环境

1、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创造坚强有力的法治环境。严厉打击涉商违法犯罪,立足本职岗位,密切与市场监管、金融等相关监管职能部门联系,畅通企业涉法维权协调机制,落实企业安全需求快速响应机制,建立打击涉企犯罪快速通道,严格依法稳慎办理涉企案件,深入开展企业周边和行业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

2、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综合服务系统功能。宁都县公安局开展“一链办理”改革,严格落实政务服务“一次不多跑”工作规范,各警种窗口为了政务服务窗口达到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制定和完善了多项规章制度,严明纪律,提高便民服务效率,我局按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要求提供公安户政、交管、出入境、行政审批科窗办事指南6000余份,公开了办事程序,申请条件,办理时限等工作办理流程,对进驻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职责。

(三)深化执法质量考评

1、2023年,我局共开展规范执法”五个一”执法考评12次,共评查了1055起案件,发现问题6919处,逐案形成了书面整改意见并建立台账对考评4分以下的主办民警,分管领导负责约谈,并及时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全年召开”五个一”部署推进会2次,开展执法培训6次。

2、2023年,通过规范执法“五个一”执法考评,法制大队共开展12次优质及劣质案件评选,评选出12起优质案件,12起劣质案件,对优质案件的主办民警全局通报表扬,对劣质案件的主办民警全局通报批评并由分管局领导负责约谈,并扣除年终绩效分。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坚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并通过政务网、公安微信、等主动公开权责清单、办事依据、流程等

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加强执法装备建设,为辖区派出所、一线执勤的各大队,配备了相应数量的执法记录仪,要求各执法办案部门开展执法活动时,必须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做到了以信息化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安全管理。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进行行政处罚。

(五)强化矛盾纠纷化解

我局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各派出所随时掌握辖区不稳定因素动向,联合乡党委政府深入各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握矛盾调处工作主动性,强化对矛盾纠纷的依法排查化解,引导群众合法合理表达诉求,有力促进了社会稳定。2023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起,5起维持复议结果,1起驳回申请,1起终止行政复议;办理行政诉讼案件4起。

(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我局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110”宣传日等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街道、企业、学校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媒体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宣传讲座多种方法方式,开展打击防范资产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能力,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观念深入基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短板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民警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建设和公安主责主业融合不够;三是普法的针对性、实用性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全面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同时注重加强党组中心组法治理论学习,带领班子深刻领会依法治国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1、牢固树立法治工作理念。继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工作,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警理论学习和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不断深化全警思想认识,准确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筑牢思想根基。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责任制,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提高公安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辖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通过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亭等多形式展现法治宣传文化,将法治文化与道德建设、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营造学法尊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宁都县公安局

2023年2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