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民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网传“彩礼第一高”的省份,如何给彩礼降温?

访问量:

网传“彩礼第一高”的省份,如何给彩礼降温?


来源:半月谈

    在网传的2022年全国彩礼排行榜上,江西以不含车房的38万元彩礼高居榜首。虽然信息未必属实,但“天价彩礼”确实是各地丈母娘“棒打鸳鸯”的利器,也让一些农村家庭面临“娶妻难”的尴尬。为此,江西推进移风易俗给“天价彩礼”降温,媒人培训、举办集体婚礼等新鲜事不断涌现。

    过去,媒人总觉得多要彩礼才能彰显“女方金贵、男方诚意”。为此,江西探索举办媒人培训班,让媒人“换思想”“改做法”,成为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和示范员。

    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媒人郑建妹做媒10多年了,第一次被叫去上培训班还觉得很奇怪,做媒有啥培训的?但一次课堂上讲的案例让她大为触动——有女孩子要了20多万元彩礼,后来悔婚,闹出了人命。“以前我觉得做媒就是撮合人在一起,现在我觉得这还是一份责任。彩礼多少是次要的,新人过得长久过得好才是最重要的。”郑建妹说。

    经过培训,做了二十多年红娘的祝新凤亲身作出榜样。今年二月份她女儿结婚,她不但没要彩礼,还送了一套房子给新人。祝新凤说:“老思想是要改一改了,彩礼哪有他们幸福重要。”

     彩礼是由中国传统婚俗中的“纳征礼”演变而来,本是男方对女方的礼数,却在近十几年来异化为攀比之物。很多基层干部说,一些村民讨要“天价彩礼”的背后其实是抹不开面子,只有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才能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让移风易俗工作真正“润物细无声”。

    抚州市广昌县从2017年起将移风易俗工作考评情况纳入村干部绩效考核范围,今年更是将其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今年9月28日,该县为“零彩礼”的10对新人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大力宣传倡导新婚尚。参加婚礼的新娘说,婚礼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超过4万人次,这么热闹又有仪式感的婚礼,是多少彩礼都换不来的。

    鹰潭市余江区洪湖乡探索干部做媒,淡化媒人的盈利色彩。在官坊村村支书官武南做媒下,村民陈小敏是村里“零彩礼”嫁女的第一人。免收彩礼的关键是源于对村干部的信任,陈小敏说,村支书说了这小伙子人品好,让她相信他的潜力。

    赣州市石城县屏山镇长溪村则将“彩礼最高不超过五万元”“宴席不超过15席150人”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并成立祠堂理事会,对家有喜事的村民推广新婚尚。目前,村里出嫁的姑娘彩礼多在三万元左右,36种红包礼数缩减为5种,花费也减少到过去的五分之一,还形成了“婚宴不收礼钱”的风气。

    移风易俗需久久为功,媒人、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只是第一步。未来,各地还需在资金保障、信息平台搭建等方面更加主动作为,持续发力,让“天价彩礼”失去滋生土壤,让婚事新办成为幸福的代言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