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 概况信息 > 本级政府部门介绍

宁都县司法局机构职能

访问量:

单位名称:宁都县司法局

主要职能: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县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二、承担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报备工作。负责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等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县政府规

范性文件报送备案、清理工作。

三、负责县政府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工作。指导督查全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四、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

五、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

六、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内设机构:

(一)依法治县办(依据:《宁都县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承担全面依法治县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县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

(二)办公室(依据:《宁都县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负责机关内务、对外联络沟通、警车管理、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预决算、财务管理等等业务。

(三)政工监督室(依据:《宁都县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负责人员管理、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四)普法依法治理股(依据:《宁都县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通过宣传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让大家遇到事情时,懂得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行政复议与行政执法监督股(依据:《宁都县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1.行政复议

如果您认为县政府各部门、乡镇政府的行政行为侵犯了自身合法权益,可自知道该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内向我们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我们将为您免费受理。如果审查发现该行政行为存在不当或违法情况,县政府将依法撤销并责令限期履行,保障您的合法权益!

2.行政执法监督

如果您发现执法单位进行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活动、不履行法定职责或者越权执法、指派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等情况,可向我们进行举报!我们将根据举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且对违法不当行为予以纠正,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依据:《宁都县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1.人民调解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相互之间难免会发生点摩擦、纠纷,小至相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大到医疗纠纷、合同纠纷、山林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消费纠纷等,都可以主动找到我们司法局的各乡镇司法所或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进行调解,使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

2.法律援助

当您遇到法律难题,想要法律咨询时,可以来找我们;当您需要律师,却又经济困难,也可以来找我们,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我们司法局的法律援助中心,会为您提供免费专业的律师服务。

3.公证服务

如果你想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请到司法局公证处进行公证。

例如:婚前有一套房产,结婚期间,房子拆迁,这笔补偿款就是个人财产。拿到这笔补偿款后,如有必要,就要及时婚姻财产公证。因为钱是动产,如果不公证,发生纠纷就很难说清是谁的。说不清楚的钱,要算共同财产。还有其他财产、委托、遗嘱、继承等问题均可以进行公证。

(七)社区矫正股(依据:《宁都县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对于被判处管制、缓刑、暂予监外执行、假释等的罪犯,将其置于社区内,由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及基层司法所对其实施监管,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使其顺利回归社会。同时通过加强与监狱的无缝对接,对刑释人员做好过渡期间的就业安置、开展走访、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等,预防他们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八)法律事务股(依据:《宁都县司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承担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报备工作。负责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等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清理工作。

另外,党总支,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团工作;

宁都县公证处,为县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

宁都县行政复议中心,为县司法局下属事业单位;

宁都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为宁都县司法局管理的专门调解处理全县各医院、诊所的医疗纠纷和全县婚姻家庭、学生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劳动争议、人身损害

等各种各类矛盾纠纷。

单位地址:赣州市宁都县梅江镇博生西路148号。

邮政编码:342800     联系电话:0797—6832963

办公时间:工作日 上午08:30-12:00    下午14:30-17:30

负责人姓名:郑兰生

联系邮箱:ndsfjbgs@126.com

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