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315特辑|诚信“3·15” 普法正当时

访问量:

为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增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宁都县司法局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后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

共建诚信社会法治与你同行

3月15日上午,宁都县司法局联合梅江司法所积极参加县委宣传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协主办以“共建诚信社会激发消费活力”主题的“3·15”识假打假大型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防电信诈骗、禁毒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遇到消费纠纷时积极使用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同时,普法志愿者为来往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对于群众提出的各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活动现场有问必答,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普法中宣传政策法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余人次。

“有法帮你法润万家”—送法进社区

3月15日下午,宁都县司法局联合赣宁律师事务所为易堂社区的居民讲授了一堂“有法帮你法润万家”法治讲座。

活动现场,赣宁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邓威远围绕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消费者享有的权利、消费者维权方式等知识,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维权观。本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问题10余人次。

“法治宣传”+“文艺演出”助力普及法律知识

3月13日上午,固厚司法所以圩镇宁都采茶戏演出活动为契机,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志愿者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结合真实案例以案说法,提高辖区群众法治意识;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深入浅出地就群众提出的虚假广告、网络购物维权等法律问题进行了讲解,耐心为群众解疑答惑。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共计2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20余次,有效地增强了群众法律意识、谨慎消费、理性维权的意识,提高了消费者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让人民群众对固厚司法所的工作职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法治逢圩”——送法进圩镇

赖村、田埠司法所利用逢圩日在圩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消费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资料,并在现场解答了日常常见一些法律问题和普及了消费者维权的相关知识。累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7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0余人次。

下一步,宁都县司法局将继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多种形式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引导消费者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提高了居民们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