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会议召开

访问量:

3月21日—22日,全省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聚焦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对今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省没有发生“两类人员”参与群体性事件或影响恶劣的重特大案(事)件,安全态势向上向好,为全省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抓好政治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制度体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精通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队伍。二要坚持以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为目标,加强教育帮扶,做实分类教育、个别教育、心理教育,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有规模、有影响、有示范的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品牌,提升“两类人员”教育矫正精准化水平。三要坚持以决不出事为底线,严格落实情况摸排工作机制,压实教育管理工作责任,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强化监狱、社区矫正机构与安置帮教机构的协调配合,抓实规范管理,确保人员全部衔接到位。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扎实开展“两类人员”风险隐患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防范评估机制,坚决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事)件。

会议要求

各地要紧紧围绕省委部署开展的“大抓落实年”活动,提高工作执行力,加快工作落实进度。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发挥领导干部头雁示范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领导干部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学习抓落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努力锻造解难题的真本领、抓落实的真功夫,更好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要争分夺秒抓落实,增强时间观念,加快工作节奏,大抓落实,久久为功,以“快一步”的努力,赢得更多发展的先机,为奋力争创新时代司法行政“第一等的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南昌、萍乡、新余、赣州、宜春、抚州等地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各设区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和社区矫正科(局)长、安置帮教科长和省司法厅社区矫正工作处、监所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