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同堂培训凝共识 汇聚合力促提升——首届全省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班举办

访问量:

3月11日-14日,由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联合举办的首届全省行政审批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班在南昌举行。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喻德红,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河兴出席并开班授课。

此次同堂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贯彻落实首届全国行政审批行政复议工作同堂培训班精神,深化行政争议诉源治理,促进行政审批与行政复议有序衔接,凝聚行政审批与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合力,共同推动全省行政审批、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以行政审判、行政复议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喻德红强调

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能动履职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转变工作理念。要把讲政治和讲法治结合起来,把促公正和提效率结合起来,把监督和支持保障结合起来。二要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要正确把握能动履职的理念,依法开展行政争议调解、和解撤诉等工作,准确把握当事人的诉讼请求,落实“如我在诉”要求。三要做实“抓前端、治未病”,着力深化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工作。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协同推进司法建议的落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附带审查。四要加强衔接配合,合力提升行政争议处置水平。要健全日常沟通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理念。

龚河兴强调

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一要更新复议理念,加快推进行政复议工作理念现代化。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主动服务中心大局,进一步提高角色定位,树立行政复议工作权威。二要对标新要求,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工作质效。要加强复议人员配备,提高复议人员专业素质,严格履行办案程序,不断提高办案质效。三要把握立法宗旨,延伸和强化复议效能。要做实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做好复议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做优便民为民各项举措,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深化行政争议诉源治理的工作合力。各级行政机关与管辖法院要建立信息互通、案件引流、联合调解、案件预警等机制,要在审理标准上达成共识,同向发力,共同化解行政争议。

培训班上,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梁凤云、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徐运凯、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谢红星,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行政复议法修改与行政复议和行政审批的衔接、行政审批新理念与行政复议新使命、工伤认定、土地征收、城管执法、投诉举报等主题进行授课。

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司法厅相关部门同志,全省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从事行政审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260余名同志参加培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