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司法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司法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2,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及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要求,扎实履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职能,坚持法治宁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始终突出党建主业,坚持局党组会议常态化研究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一是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印发《关于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聚焦铸魂、强基、提升三项举措,着力推进模范司法机关建设。实施司法行政“进村入户”工程和“法律逢圩、律师赶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司法行政在行动”等活动,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月2次下沉司法所开展监督指导、工作调研,同步开展“1234”系列活动(即相关股室干部下沉乡镇当1天司法所长、协助调处2件复杂矛盾纠纷、至少深入3个村开展法治宣传、结对4户农户提供法治帮扶)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印发《宁都县司法局“改作风提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为期5个月的作风整治专项行动,在全系统营造了马上办、务实干、抓落实”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举办了2022年度司法行政系统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培训,在东山坝小源村开展了红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精神血脉。

2.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高标准编制《宁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争创新时代法治建设“第一等工作”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制定《宁都县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宁都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分解落实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重点任务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各协调小组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推进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2021年度我县获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优秀等次;20221011日,我县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3.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不断提升新时代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一是组织召开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协调联动座谈会,着力解决化解行政纠纷渠道不足、方式单一、权利保障不充分等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解纷需求。精心打造“老坝里”、“话事人”等调解工作室,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我县“话事人”调解相关做法先后在中国长安网、新法制报、江西法制网刊登报道。2022年以来,县、乡调处矛盾纠纷案件1017件,成功率达92.7%二是打造法治乡村数字化建设新平台。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打造“互联网”新模式,扎实推进法治乡村数字化建设。利用电信电视终端媒介,开设“普法教育”、“法律服务”专栏,让群众享受“全时空”“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务;在“村村享”小程序里接入“法律村村通”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实现人民调解“零距离”。三是构建法治乡村治理新格局。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推动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积极引导群众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法治力量,我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东山坝小源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青塘社岗村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4.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始终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法治助力创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响宁都县“都快办”品牌。一是出台《关于印发宁都县企业“安静生产期”工作制度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关于建立涉企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通知》等制度文件,用制度保障、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政策文件摸排清理,共清理废止涉商涉企规范性文件6个。二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健全“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等免罚清单机制,并实行动态完善,目前全县大部分执法单位已建立免罚清单。坚持“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的司法理念,对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者犯罪,灵活运用司法政策,坚持少捕、少押、慎诉,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常态化组织法律服务行业进企业,深入100多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累计向企业赠送法律书籍2750余册,指导帮助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成立法律服务团队,与企业负责人及主管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近期经营动态以及所遇到的困境及潜在的法律风险,提供意见建议,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我局“当好'四员’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做法于2022611日在人民日报刊登报道。

5.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部门普法工作责任,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一是先后开展了“防控疫情法治同行”、“双提升”(反诈)集中宣传、“法律六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累计接受法律咨询5800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7000余份。制作发布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60余期,发布宣传视频9个,在全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制度,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的职能优势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聚焦关键人群,组织全县118名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参与法律法规知识考试,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拓宽法治宣传新路径,实行“一村一微信群、一群一顾问、一月一主题、一周一案例、一日一推送”的“五个一”微信群指尖普法,打造指尖上的“法治课堂”。同时,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普法宣传、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模式。结合五美乡村建设、美丽圩镇建设五年行动,把法治元素、红色元素有机嵌入,打造了翠微法治文化广场、东山坝小源村、钓峰乡源尾村等一批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城乡法治文化氛围持续浓厚。

6.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理念,严格按照应“应援尽援”的原则,今年以来,受理法律援助案329件,接待群众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5300余起;依法办理各类公证事项320件(国内民事类241件,涉外77件,涉港澳台2件),接待群众来访500余人次,解答公证法律咨询400余件。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今年以来,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0件,已办结19件,代理县级层面行政应诉案件共计19件,代理市级层面行政复议答复4件。充分发挥“两个中心”职能,对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及公证办结案件实行100%回访制度,共回访案件987件,2021年度获评全市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先进单位。有序开展特殊人群的监管帮教,年以来,我县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03人,依法解除社区矫正人员115人;接收名刑满释放人员338人,无缝对接率100%发放刑满释放人员生活补助共计26万余元,2021年度获评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先进单位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性还不高;三是司法行政工作群众满意度排名有待提升,发挥基层司法所作用方面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党组书记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积极履职。一是高度重视。局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总结,自觉接受监督。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统筹推进。局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司法行政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强化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各司法所、各股室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的积极性。同时,要求司法行政干部在工作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心中知普法,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11234”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迈入新台阶,为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积极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1.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各行政执法部门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进一步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审查工作,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防范重大风险发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快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构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加快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五美乡村建设、美丽圩镇建设五年行动,把法治宣传、法律元素有机嵌入,建设一批生动鲜活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街区,在城乡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2.着力提升司法行政群众满意度。以实施“司法行政进村入户”为抓手,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全面加强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特殊人群的管教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赣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双示范”工程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深度融合,加强“三大平台”法律服务质效,推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推广运用远程网络等法律服务模式,着力为基层群众提供远程视频咨询服务。推进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依法有序扩大民事行政法律援助范围,加大刑事法律援助力度,全面落实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开展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力争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3.着力推进平安宁都建设。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健全服务管理体制,改进服务管理方式,完善服务管理效能。

    4.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扎实有效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年初同谋划、同部署、同要求,年底同检查、同考核、同评议,注重加强机关日常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相依托、互相融合、互相促进。建设一流队伍,在加强思想教育上下功夫,用党的理论武装班子头脑。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强考核、强制度、正风气,以铁一般的忠诚、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新作为、新形象。

宁都县司法局

202321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