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划重点!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这么干

访问量: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2022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下一步工作怎么干?划重点啦!


图片


就业

1

图片

  进一步加快助企纾困稳就业政策落实,强化就业优先,落实落细各项举措。

2

图片

  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进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强化实名服务、政策落实、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稳妥做好“三支一扶”人员招募、培训上岗等工作。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帮扶举措,支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统筹推进退捕渔民、长期失业人员、残疾人等群体就业。

3

图片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聚焦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4

图片

  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举办“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深入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劳务品牌大会,推进“10+N”就业服务活动。


图片


 社会保障

1

图片

  扎实推动制度落实。继续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配套政策,制定2022年调剂资金调拨方案并做好资金调拨工作,进一步统一规范各省养老保险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制定配套政策,确定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城市。

2

图片

  推进参保扩面,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指导各地落实社保帮扶政策,确保困难人员、退捕渔民等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推动各地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

3

图片

  做好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管理。研究制定工伤保险异地就医结算办法,推进工伤保险开展异地就医联网结算。


图片


 人才人事

1

图片

  扎实推进技能人才工作。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做好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颁布2022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一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做好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参赛工作。筹备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2

图片

  扎实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会同行业主管部门,修订相关职业资格制度,推进职业资格评价改革落实落地。遴选第11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和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项目。


图片


 劳动关系

1

图片

  充分发挥三方机制作用,扎实做好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电子劳动合同推广应用。做好年度工资指导线测算和发布工作,健全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

2

图片

  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制定仲裁办案指导工作规范。加快推进“互联网+调解仲裁”。

3

图片

  继续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完善监察执法体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队伍建设。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