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9年,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总体态势良好,呈现出“公开意识强、公开重点突出、公开内容及时、形式丰富多样”的基本特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我局实际工作开展情况,现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5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我局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贯彻落实《新条例》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部门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五型”政府部门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督促我局依法行政的有力措施,作为公众了解、参与、监督农业农村局工作重要途径和手段。在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和要求并结合本局实际、工作特点,及时编制和发布国家、省、市、县的强农惠农政策、农业项目建设、行政权力执行、重要工作动态情况,以及农业科技信息和农情信息。2019年县农业农村局回复问政赣州、问政江西、网络舆情、网络问政平台等平台投诉信访件27篇,报送五型政府建设信息6篇,在县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信息453条。参加县人民政府网站以《大力发展大棚蔬菜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为主题的在线访谈1次。

(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采取的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有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了“局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股站承担职责范围内公开事务内容提供,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办公室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形成分工协明确,责任落实的工作格局,保证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建立完善机制。根据《新条例》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对公开范围、程序、时限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加强了政府信息的监督审核,由分管副局长对公开信息内容进行审批把关,先审批再公开,确保公开信息合法合规。二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三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实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安排专人负责跟踪落实,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

3.组织学习培训。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后台进行了升级改造,为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新的平台操作使用方法,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参加县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跟得上,能发布、保质量。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新条例》,学习领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和要求,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提高全局工作人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请示、沟通、解决,不断改进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和方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认真收集生成的信息,准确把握公开范围,及时将相关信息在网站上主动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办事、了解情况。2019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了概况信息、公告公示、政务动态、财政预决算等各类信息453条,比2018年增加69.02%,公开条数在全县排名前列;通过展板、公告栏、微信、12316短信平台、简报等方式主动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精准扶贫、两学一做、五型政府建设、作风整治、六大攻坚战等方面的内容316条,比2018年增加69.9%。印发《通告》1200余份。在江西省事项管理系统发布行政确认事项5个,行政许可50个,行政处罚154个,行政强制24个,行政检查34个,行政奖励10个,其它权力类26个,行政服务1个共304个。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栏,传播相关乡村振兴政策,宣传我县乡村振兴实施成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度,暂无公众向本部门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等方面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1

4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半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技术性、业务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工作,我局在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⒈主要存在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政府信息分类不够明确的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⒉需要加强信息公开与信息提供部门之间的协调与联系,确保信息公开和更新及时,拓宽信息公开来源渠道,督促有关部门按规定公开信息。

3.信息公开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加强公开信息的审核把关,内容符合文法、语句通顺,要素齐全,述事清楚,尽量少发生不发生错误。

(二)改进措施

2020年,我们将按照县政府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⒈努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认真梳理细化政府公开信息栏目,进一步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⒉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深度。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3.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尺度。对涉及个人隐私内容,如电话号码、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等内容,必须经处理才能公开。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4.认真向实际工作成功有效的政府职能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期限:201911日至20191231日。 

宁都县农业农村局

2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