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永葆军人本色 奉献一片真情——记模范退役军人朱丽萍

访问量:


无论是身在军营还是回到地方,多年来,她永葆在部队大熔炉里炼就的军人本色,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心致力于拥军和社会公益活动,她的事迹悄然传播、温暖和感动着众多的人。她用真诚和奉献,书写着新时代退伍军人的赤子情怀,传承着心系橄榄绿,拥军献真情的动人佳话。她就是退伍女兵朱丽萍。

一、军人本色成就坚强

今年55岁的朱丽萍是河北省沧州市人,自小喜欢唱歌跳舞的她,19岁就被北京军区某文工团破格录取。回忆起转业初衷,英姿飒爽的朱丽萍眉眼间多了一丝凄婉。

芳华时代的朱丽萍,怀揣着报效祖国的一腔热血和向往绿色军营的梦想入伍。每天练习嗓子、学习声乐,10多年的军旅演艺生涯,朱丽萍说,是党和部队把她培养成为一个不怕吃苦、热心奉献的文艺女兵。在文工团里,朱丽萍获得了许多优秀的成绩。曾在北京军区歌手比赛中获美声唱法三等奖,全军首届歌手大赛中获一等奖,个人荣获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等,她还是当时所在65军中唯一一个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的女兵……

就在朱丽萍的演艺如日中天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打破了曾经的美好。1991年,朱丽萍因为意外受伤导致下半身瘫痪,医生说她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能站起来。这对一个歌唱演员来说,是个多么沉重的打击啊。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她再也站不起来时,历经三年的治疗和刻苦锻炼,她却奇迹般地站立起来。回忆起那段不堪回首的艰难岁月。朱丽萍说:“我是名军人,在部队大熔炉里锻打淬炼,心强志坚,越是困难越要向前,是军人的本色成就了我的坚强。”

二、当兵就要当“尖兵”

因为这次事故,朱丽萍不能再登台演出,她不得已从部队光荣退伍。退伍后,朱丽萍转业到河北省沧州市中石化工作。在中石化工作期间,她又重登舞台参加了全国产业歌手比赛,又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一次演出中,朱丽萍认识了她的爱人。2008年初,她放弃了中石化优越的待遇,随丈夫一起来到了江西省景德镇市。来到景德镇后,朱丽萍决定自己创业,靠个人的拼搏来实现她人生的第二个梦想——从事幼教行业。

创业之路虽然困难重重,但朱丽萍又一次以坚强的意志战胜了自己,并走向了成功。“整整56天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没有碰过床。”为了创办第一所幼儿园,她和丈夫把所有的积蓄都搭上了,他们没有住房,就在幼儿园里简单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3月6日,她创办的第一所天聪幼儿园正式开学了。“作为一名军人,就应当有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虽然我退伍了,但我永不褪色,我要牢记部队对我的嘱托,牢记部队生涯的历练。”朱丽萍目光中透出坚定的神情。

当兵就要当“尖兵”,创业也要与众不同。她所创办的幼儿园以“争做儿童教育第一品牌”为发展目标,自创始之初便主张为孩子提供个性化的素质教育,以国学经典为立园之本,借鉴与融入了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蒙台梭利教育法、感觉统合训练、奥尔夫音乐,引进北京汉文化综合课程,为景德镇的幼儿教育开阔了一个新的视野领域。天聪国际园还建有我市目前唯一的专业舞蹈大厅和现代大厅,由北京舞蹈学院的专业舞蹈老师任教!

三、无私奉献拥军情

如今,天聪已在景德镇开办了四所分园。投身幼教行业10多年来,朱丽萍获得了行业内外的诸多荣誉,在景德镇也小有名气。知道朱丽萍是女企业家的人很多,但是知道朱丽萍是一名退役军人的很少,知道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拥军和社会公益活动的却更少。

2013年,朱丽萍被推选为景德镇市女企业家拥军协会秘书长。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拥军贵在真诚、优属重在务实”的精神,2013年7月底,朱丽萍的母亲突然病重住院,可马上又要迎来“八一”慰问演出,为了不耽误演出,她安顿好病重的母亲,连夜从北京坐飞机回到了景德镇。对朱丽萍来说,“八一”建军节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不来看看大家,心里不踏实。

就是凭着这样一种精神,自2014年起,在拥军协会组织下到驻军部队、军营、哨所慰问演出30余场次,共为部队官兵送去价值50多万元防暑降温物质品,逢年过节还对退役官兵进行慰问,甚至还经常外出进行慰问演出。

此外,为解决现役军人家属的就业难问题,朱丽萍要求幼儿园无条件接纳军人家属上岗工作。自开园以来,已经解决了18名军人家属就业问题,并且军人的孩子入园还可享受6折优惠。自开园到现在共减免52位军人孩子的费用共计25万元。朱丽萍的这些举动有效减轻了现役军人的压力,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无私情怀。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朱丽萍说:我虽然已经离开了部队,但无论从事什么行业,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一定不忘初心,自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力把拥军这个事业一直做下去。我会一如既往地继续为部队官兵服务,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把新时代退役军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