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江西省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访问量:

2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的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省委一号文件围绕守底线、兴产业、促增收、美乡村、强保障五个方面,明确了今年我省“三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路径,并紧密结合江西“三农”发展基础、优势和潜力,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

  今年,我省将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到5660万亩,产量力争达到439亿斤;力争新增年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15家、超亿元的龙头企业50家;力争年底全省农民合作社达7.9万家,带动较紧密的合作社员99.7万人;推进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建设150个美丽宜居乡镇、1500个美丽宜居村庄、25万个美丽宜居庭院;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情况作为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中之重。今年,我省将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增收、促进发展的作用,推动帮扶产业提档升级。加大资金投入,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不低于60%,帮助脱贫地区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产业发展短板。壮大优势产业,支持脱贫地区做好“土特产”文章,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强化利益联结,健全并落实好联农带农机制,对财政资金和帮扶资金支持的经营性帮扶项目,推动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产业基地联结带动脱贫群众。同时,通过思想发动、提升发展能力、示范激励等形式,促进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想发展、会发展、能发展、争发展。(全媒体记者李耀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