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致敬英雄 缅怀先烈 江西各地以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访问量:

清明节到来之际,我省各地以多种形式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广泛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新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4年“忆英烈、祭英烈、学英烈”清明主题祭扫纪念活动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市开通网上祭英烈平台3个,参与云祭扫3.5万余人;走访烈属86户,发放慰问金3万余元;组织老兵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英烈故事6场,参与人员1000余人。此外,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义务植树祭英烈”活动,营造社会各界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的良好氛围。

  “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通过VR全景云展厅祭扫平台,沉浸式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馆……”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的“云祭扫”活动一上线,就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只需打开九江市烈士纪念设施VR全景云展厅,修水县烈士纪念馆、九江市烈士陵园等13处省市县级烈士纪念设施全貌即可一览无余,还能随场景进行同步参观,进行“云祭扫”。

  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创新开展了“替烈士回家看爹娘”“我为烈士守好墓”“我为烈士父母过生日”“为烈士墓碑描红”“我为烈士点盏长明灯”等线上+线下活动,打造关爱英烈的红色品牌,让烈属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和来自社会的尊崇。

  为加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夯实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清明节前夕,萍乡市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维修排查工作,全力修缮烈士纪念馆陈列设施,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瞻仰祭扫环境整洁优美。

  抚州市围绕全面加强烈士祭扫服务,落实属地责任,对前往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纪念活动的群众进行人流、车流疏导,动员辖区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力量,协同开展祭扫现场的秩序维护、现场引导、安全保障等工作。组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公安干警、社区干部陪同烈士家属,前往祭奠长眠在异地的烈士。

  吉安市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大力宣传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发动全市大中小学校以“我心中的英雄”为主题,开展绘画、手抄报制作、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分享英雄故事。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阵地作用,加强英烈事迹的挖掘和宣传,广泛推动英烈宣传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锻炼提升专业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


来源:江西日报
朱宸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