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23年,宁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结合深入推行“尊崇工作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各项职能,取得较好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加强全面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一是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班子成员和股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扎实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落实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及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强化了制度执行和监督问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决策水平。三是强化法律顾问效能。我局聘请法律顾问,落实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强化普法宣传,全面落实普法责任。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加强普法组织领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力推动普法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我局利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时间,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强化宪法、民法典等基础法律培训学习,增强法治思维意识,提高全局干部的法治工作水平。利用宪法宣传日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发放宣传册600余份。利用“赣南红”老兵宣讲团成员开展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等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宣传力度;二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利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向咨询办事的服务对象发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宣传手册单,普及退役军人相关法律知识,加大退役军人方面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
(三)加强依法履职,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尊崇之星”等学习宣传活动,大力挖掘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持续开展“老兵宣讲团”宣讲活动。二是加强褒扬激励。大力开展“守护2023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9·30”烈士纪念日活动。三是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围绕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推行“尊崇工作法”,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理论研究,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我局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重点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补助结算难的问题,继续推进《关于加快推进重点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补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报账手续简单,出院即完成结算。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以来,虽然在落实依法行政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缺乏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制度还有待完善。二是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专干大部分学历较低,学习水平不足,法治意识薄弱,法律法规知识有待加强。三是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开展的活动有限,还达不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普法要求。四是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还需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法治建设目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保障。将法治建设列入《宁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宁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2.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多样开展普法宣传
(1)强化法律法规学习力度。建立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借助《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20多次,不断提高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法律意识。
(2)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氛围。一是运用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成效,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充分发挥三月雷锋月、“9·5”中华慈善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和宣传日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了“宪法进社区”、“送法进村”主题法治宣传活动5次,采取派发宣传单、办事指南、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共发放宣传册600多份,大力宣传宪法和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退役军人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
3.强化依法履职,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评选2023年度宁都县“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尊崇之星”共15人,并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大力挖掘选树退役军人先进典型,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二是优化安置质量。全面落实“阳光安置”工作机制,完成年度9名退役转业士官安置任务,其中5名安置在县直事业单位、3名安置在乡镇,1名安置在国企,安置在县直事业单位达到66.7%,对比往年安置质量明显提升。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重点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重大建设项目、政务收支、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中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11个方面重点工作,引导全体干部工作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
(二)继续抓好单位干部工作员的学法和法治宣传活动。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等时机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继续利用各种会议、退役军人培训、退役军人回乡报到和退役士兵招聘会加大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宣讲、发放政策法规宣传材料等活动,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贴近工作、学习和生活。
(三)依法规范履行职能。树牢“全心全意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服务保障、教育管理、权益维护等工作,深入推进“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数字赋能整体智治,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宁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4年2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