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学习《之江新语》—环境保护要靠自觉自为

访问量:


(二〇〇三年八月八日)
  像所有的认知过程一样,人们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认识,也有一个由表及里、由浅人深、由自然自发到 自觉自为的过程。
  “只要金山银山,不管绿水青山”,只要经济,只重发 展,不考虑环境,不考虑长远,“吃了祖宗饭,断了子孙路” 而不自知,这是认识的第一阶段;虽然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但只考虑自己的小环境、小家园而不顾他人,以邻为 壑,有的甚至将自己的经济利益建立在对他人环境的损 害上,这是认识的第二阶段;真正认识到生态问题无边 界,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保护环境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生态建设成为自觉行动,这是认识的第三阶段。
  自觉同自发相比,是一种积极的状态。对于一个社会来说,任何目标的实现,任何规则的遵守,既需要外在 的约束,也需要内在的自觉。因此,建设生态省、打造“绿 色浙江”,必须建立在广大群众普遍认同和自觉自为的基 础之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升群 众的环保意识,使其缩短从自发到自为的过程,主动担当 起应尽的责任,齐心协力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