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林业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学习《之江新语》—多种声音和一首乐曲

访问量:


(二〇〇三年十一月十三日)
  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在党的领导制度上的具体体现,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关键环节。由于人们观察问题的视角不同,个人阅历和知识结构不一,认识事物的能力 和水平不尽相同,在讨论问题、作出决策时自然会见仁见智,发出“多种声音'这“多种声音”,正是坚持集体领 导、形成科学决策的基础。而“一种声音”,甚至于“悄然 无声”,看起来是高度集中、至高威信,实非好事。
  “一把手”的领导艺术,就在于有容人之气度、纳谏之 雅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确保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确保党委班子认识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这就像一 支乐队,只能有一个指挥。离开了指挥,乐队的演奏不协调,大家各自的声音汇集在一起就变成了“杂音”。乐队 指挥的高超技艺,就表现在他能巧妙精致地指挥乐队,吹 拉弹唱,丝竹和谐,齐奏一曲悦耳动听的交响乐。领导班 子的“一把手”,就应该成为这样的指挥,善于把“多种声 音”协调为“一首乐曲”,从而使领导集体的决策尽可能反 映客观实际,符合人民利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