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況报告

访问量:

2023年以来,宁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市场监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常态化学习机制,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贯穿市场监管执法、服务、监督、宣传等工作全过程。制定《中共宁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践行法治经济理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二)积极开展法治队伍建设

1、组织执法人员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使执法队伍能够更加适应和担当起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局制定并落实干部职工培训计划,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规定》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听证办法》,切实提升了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2、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发放执法证件。积极组织符合报名条件的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资格培训考试,2023年我局参考人员共10名,通过率达100%。及时将已通过执法考试的执法人员的信息录入江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并实施动态化管理,确保执法主体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3、落实年度分类学法考试制度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一名分管领导、设置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分类学法考试工作事项,我局学员均按时完成2023年度学法考法,及格率达100%。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制定了《宁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普法责任。各业务股室在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的同时,向监管对象宣讲有关法律,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周、世界计量日、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段和节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拓展了普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了我局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和标准,遵循过罚相当和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坚持适度处罚。三是严把案件质量关。对各办案机构办理的所有一般程序案件由法制机构严格把关,对核审中发现的违反案件办理相关规定或者需要补正有关材料的问题,及时填写《案件核审表》给予指导,督促其改正。加强案件集体讨论,对重大执法案件、疑难案件、办案机构与法制机构有争议的案件,一律提交到局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有效杜绝执法人员办“人情案”、滥用自由裁量权等行为,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树立了我局公正、文明、规范执法的形象。四是积极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根据省局《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行政处罚案件抽查核查工作的通知》(赣市监办法〔2023〕4号)、市局《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办案机构对按照要求对行政处罚案卷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自评,整理案卷送交评查。

(五)法律顾问发挥作用

我局与律师事务所签订顾问合同,由律师事务所指派一名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通过履行法律顾问服务职责,带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等依法行政及法制工作的发展和提高,保证各项行政行为依法依规按程序进行,切实维护各方利益,有效减少监管导致的矛盾和化解法律风险。

(六)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贯彻落实《江西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2.0)》《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从轻行政处罚清单、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和少用慎用行政强制措施清单》《赣州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暂行)》和《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完善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的参考意见》,全面实施有温度的柔性执法方式,做到执法有据、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截至目前,共作出不予处罚案件4件。

(七)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依法高效履行行政复议决定,依法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对行政复议与应讼案件进行分析讨论,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措施,促进依法行政水平提升。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八)全面依法正确履行部门职能情况

1、示范创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以打造“贴心”、“安心”、“暖心”的五星级服务窗口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双一号”工程,以务实创新举措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办事指南,全面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市场准入更加便利,开办时间全面实现0.5个工作日内完成。2023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6239户,同比增长30.20%。我局行政审批股荣获2021-2022年度赣州市青年文明号称号。

2、有效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一是全面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行动,建立专利培育计划库,为经济增添发展动力。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和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2023年,发明专利授权量21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5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0.79件,同比增长61.7%。永通科技、犀瑞制造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二是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力度,督促辖区企业提升竞争合规意识和能力。

3、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

及时开展年报数据分析,向市场主体广泛宣传年报公示工作的重要意义,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不断完善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两库一单”进行动态调整2023年,除重点监管外双随机覆盖率100%,开展联合部门检查任务70次,联合部门检查任务占比85.37%,部门联合检查事项218项,联合部门检查事项占比达100%。低风险市场主体“无事不扰”实现率98.01%。同时,对1339户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修复。不断完善“互联网+监管”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场监管体系推动“互联网+洁厨亮灶”智慧监管在校园食堂全面覆盖。

4、增强风险意识,守牢三品一特”安全底线

一是压实食品安全责任。积极参与赣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对辖区获证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预包装食品和“三小”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包保制度全县724名党政干部对辖区5042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包保到位,季度督导完成率100%。深入贯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和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餐饮具清洗消毒、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山茶油、桶装水、固体饮料、大米、月饼等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以及重大节日及活动保障工作。制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完成省市县食品抽检监测2294批次食品快检14000批次,开展“你点我检”活动4次二是夯实“两品一械”安全。深入开展中药饮片、第二类精神药品、执业药师挂证等专项检查,消除风险隐患和监管盲区,把实施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监管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到实处,累计检查“两品一械”经营使用单位860家次立案42起完成药品抽检43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93%。三是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700家次立案19起。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检查,持续推进燃气气瓶信息化追溯管理。开展电梯安全筑底行动。四是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重点对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用品、燃气用具、建筑用材料等各类涉及民生领域的产品进行全面监督及专项抽检截至目前,配合上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本级抽检23批次,合格率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是执法力量与执法需求不相适应。由于一些部门监管职能下沉,但基层执法力量尚未得到有效补充,导致执法力量与监管职能严重不匹配,基层执法人员非常缺乏,执法力量薄弱。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不高,特别是对药品、特种设备、物价等相关专业知识及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不足,难以发现违法行为。二是案件查办力度、深挖扩线能力仍需加强,大案要案精品案件较少。三是新业态、新行业的不断涌现客观上带来了监管边界不够清晰、监管规范不够明确的问题,新业态新领域的监管执法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況

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局党组书记全面统筹,充分发挥督察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的督促推动作用。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坚持重要法治工作集体决策、集体研究,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解决、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多次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专门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提出对应的整改措施,督促贯彻落实法治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年度述法要求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在县政府网站上公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自觉接受监督。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按规定予以废止、修订和宣布失效,确保法制统一。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人员全员配备执法仪,法制机构严把案件质量关,做到每案必审,坚持重大案件部门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并将全年办理的行政处罚事项、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以及行政执法人员名录等,全部对外公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四是优化法治队伍建设。在全面开展系统法治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负责人的依法管理和决策能力、一线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全体干部职工的专业服务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相关决策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发挥党建引领,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干部培训和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律业务学习培训,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2、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公平竞争执法、广告、价格、质量、网络交易、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监管执法。强化对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的监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构建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深化和巩固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成果,切实保护好各类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强化案件查处和行刑衔接,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

3、持续深入开展执法监督工作

加大对行政检查结果、投诉举报处理、行政许可等执法行为的执法监督检查,监督触角将延伸至对县局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实现我局党组提出的全流程、全领域监督的工作目标。

宁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