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乡村振兴局 > 财经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宁都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访问量:

宁都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宁都县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宁都县乡村振兴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全县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工作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和检查指导。

(二)负责制定全县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全县扶贫开发工作目标、任务、政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三)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县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监督管理;负责审核下达全县扶贫资金项目实施计划;会同财政部门负责全县扶贫资金使用与项目的监督管理、检查验收和绩效考核。

(四)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县党政机关和社会各界开展驻村帮扶、结对帮扶和社会帮扶工作;指导全县开展扶贫开发对外交流工作;承担县外、境外非政府组织和个人帮扶我县的联系、协调服务及交流合作工作;负责全县革命老区建设工作。

(五)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全县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和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

(六)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县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权限审核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规划;参与审核新建大中型水库(水电站)移民安置规划;按权限审核新建小型水库(水电站)移民安置规划。

(七)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全县产业扶贫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组织实施并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发展相关扶贫产业。

(八)督促检查全县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承担全县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工作和贫困村退出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驻村帮扶考核工作。

(九)承担全县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承担全县扶贫系统统计监测工作。

(十)承担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

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39人,其中在职人员24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15人;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0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1484.24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0年增加(减少)1193.19万元,增长409.96%;本年收入合计1484.24万元,较2020年增加1193.19万元,增长409.96%,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资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484.24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 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1484.24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 1484.24万元,较2020年增加1193.19万元,增长409.96%,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资金;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413.53万元,占27.86%;项目支出1070.71万元,占72.14%;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84.24万元,决算数为1484.2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13.53万元,决算数为413.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决算

二)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70.71万元,决算数为1070.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决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13.53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289.74万元,较2020年增加118.21万元,增长68.92%,主要原因是:绩效工资及福利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21.12万元,较2020年增加2.52万元,增长0.02%,主要原因是:增加迎接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及资金绩效检查材料打印费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 2.68万元,较2020年增加1.76万元,增长191%,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万元,决算数为14.49万元,完成预算的72.45%,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3.49万元,增长31.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 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没有因公出国(境)的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因公出国(境)的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为:没有因公出国(境)的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万元,决算数为14.49万元,完成预算的72.45%,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3.49万元,增长31.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迎接国家脱贫攻坚后评估及资金绩效检查。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年国内公务接待135批,累计接待1368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 %,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 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0 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1.12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年初预算数或者上年决算数)增加2.52万元,增长0.02%,主要原因是: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支出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 %,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 0 %。省级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主要原因是没有公务用车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四、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实现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1年,我局基本支出413.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员的工资和福利支出、正常办公所需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9.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0%;商品服务支出121.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9.3%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组织对纳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二级项目2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63.26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15.3 %。    

组织对业务费”、“信息平台维护费”等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 万元,国有资本预算支出0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部门今年在县级部门决算中反映办公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业务费、信息平台维护费两个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业务费、信息平台维护费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分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负责全县扶贫队伍的培训,提高扶贫干部的业务素质及业务水平;

2、各乡镇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维护;

3、单位正常业务开支。

实施情况:我局在部门整体支出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及时申报年中调整项目,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理顺资金支付渠道,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建立了项目申报系统,逐步实现项目动态管理,确保各项目顺利完成。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工作目标,落实各项政策,守牢稳定底线,推动红色传承,深入推行“尊崇工作法”,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为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贡献力量。

一)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推动责任落实

1.坚持高位推动,扛实主体责任。

2.坚持对标对表,压实部门责任。

3.坚持尽锐出战,抓实帮扶责任。

4.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监管责任。

(二)强化四项保障,坚决推动政策落实

1.教育保障到位。

2.健康保障到位。

3.住房保障到位。

4.饮水保障到位。

(三)强化成果巩固,坚决推动工作落实

1.做实产业帮扶夯基础。

2.做实就业帮扶促增收。

3.做实保障帮扶保民生。

4.做实监测帮扶防返贫。

5.做实后续扶持促致富。

6.做实乡村建设美城乡

7.做实乡村治理安百姓。

8.做实干部培训强队伍。

(四)强化资金绩效,坚决推动项目建设

1.精准安排资金项目。一是建立项目库。二是精准安排项目。三是强化日常监管。

2.强化扶贫资产管理。一是全面清查扶贫资产二是做好扶贫资产确权、移交三是完善扶贫资产管理系统信息。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以提高乡村振兴保障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增强乡村振兴服务保障能力为重点,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社会化、科学化。

(二)绩效评价原则、指标体系:附附件1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局根据文件要求,及时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选取合适的绩效评价方式,拟定了本单位绩效评价方案,根据资金使用情况,对照方案,详细自查,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修正,综合评议后形成绩效评价报告上报。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围绕大局扎实做好中心工作

全年按照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九届第一次会议、县委经济工作会、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工作报告及县政府常务会议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及中心工作,全面完成省、市乡村振兴部门、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扫黑除恶等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加强本部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行到位,严格执行巡察整改落实事项,全局系统党风政风良好,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附附件2。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1

部门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决策 

项目立项 

立项依据

充分性

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立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②项目立项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要求;

③项目立项是否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

④项目是否属于公共财政支持范围,是否符合中央、地方事权支出责任划分原则;

⑤项目是否与相关部门同类项目或部门内部相关项目重复。

立项程序

规范性

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②审批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③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绩效评估、集体决策。

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

合理性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如未设定预算绩效目标,也可考核其他工作任务目标)

①项目是否有绩效目标;

②项目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是否具有相关性;

③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绩效指标

明确性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是否与项目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资金投入

预算编制

科学性

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

②预算内容与项目内容是否匹配;

③预算额度测算依据是否充分,是否按照标准编制;

④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是否与工作任务相匹配。

资金分配

合理性

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

评价要点:

①预算资金分配依据是否充分;

②资金分配额度是否合理,与项目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

过程

资金管理

资金到位率

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预算执行率

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

实际支出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拨付的资金。

资金使用

合规性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③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④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组织实施

管理制度

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

②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制度执行

有效性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③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产出

产出数量

实际完成率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产出质量

质量达标率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产出时效

完成及时性

项目实际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较,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产出成本

成本节约率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效益 

项目效益 

实施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效益。

项目实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等。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设置和细化。

满意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评审评分表

一级标准

二级标准

分值

计分标准

评分

扣分理由

自评完成

及时性(10

是否按时完成绩效评价工作

10

按照文件规定时间报送绩效自评报告、绩效指标评分表及必要的基础数据表等全部资料(含纸质版和电子版)的,计10分。以资料报送齐全日确定为报送日,报送日每推迟一天扣0.1分,扣完为止。

 10

绩效评价个性指标选用科学性、合理性(12

根据部门职责、工作计划等选用个性评价指标和指标值。

12

①选用绩效评价个性指标的,每个计2分,最多计8分;②个性指标值设定合理的,每个计1分,最多4分。

12

自评材料

完整性(34

绩效自评材料是否完整。

10

绩效自评材料含自评报告、评价指标评分表和必要的基础数据表,其中报告5分,绩效指标评分表3分,必要的基础数据表2分。

10

绩效自评报告内容是否完整。

10

自评报告撰写规范。对部门整体支出概况、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自评情况、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分析说明的,计10分,每少一项扣2分。

10 

基础数据表内容是否完整。

8

必要的基础数据表齐全,表内内容完整的计8分;缺少的按比例计分。

 10

报送报告是否符合要求

6

报送纸质版报告有主要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计4分;电子版资料发送至指定邮箱的计2分。

6

自评材料

客观性(39

绩效指标量分及评价结论客观、公正、合理。

15

评分表各指标量分能反映部门实际工作完成情况,评价结论较较客观、公正、合理的,计15分;否则,酌情扣分。

  15

报告反映绩效实事求是,揭示问题深刻、客观、全面,整改措施有效。

24

报告反映绩效实事求是的,计7分;揭示问题深刻、客观、全面的,计10分,整改措施有效的,计7分。

  24

自评报告

公开情况(5

报告是否在部门网站公开。

5

自评报告在本部门网站公开的,计5分;未按要求公开的,不得分。

  5

合计

100

100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应以财务会计制度、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以及部门预算管理等规定为基本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公”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参考模板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