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医疗保障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赣州家长,毕业季,学子医保如何接续?

访问量:
随着高考放榜
考生成绩尘埃落定
怀揣着不舍与期待
高三学子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
图片
针对毕业生关心的医保接续问题
小编梳理了以下四种情况
赣州高中毕业生本地升学
赣州高中毕业生考入外地高校
外地高中毕业生考入赣州高校
直接就业的高中毕业生
解答来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保

高中毕业了,留在赣州读大学,医保怎么办?

赣州市参加并缴纳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高中毕业生,待遇享受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此期间可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高考结束后,赣州市高中毕业生考入赣州高校,可继续享受2022年度居民医保待遇。入学后按照高校统一要求参加2023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后,其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图片

小E


图片

小保

高中毕业了,去外地上学,医保怎么办?

高考结束后,赣州高中毕业生考入外地高校,入学报到后,随学校统一组织参加当地大学生医保。


如当地未将新入学大学生纳入2022年大学生医保的保障范围,一旦生病住院了也不用担心,在赣州缴纳的2022年度居民医保仍然有效,医保待遇享受期至2022年12月31日。


离开赣州市后,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跨省异地就医的)申请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备案成功后,可以在就医地的医保定点机构直接联网结算。

图片

小E

图片

小保

我是外地人,今年准备在赣州上大学,医保要重新办办吗?

高考结束后外地户籍考入赣州市高校的学生,入学报到后,随学校组织统一参加2023年度赣州市大学生居民医保,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此前,在当地参加过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的高校新生,可以在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赣州市医保定点机构就医,直接联网结算,享受参保地报销政策。入学后一旦生病住院,可联系当地医保经办部门进行申办。


图片

小E



图片
图片

小保

如果我直接参加工作,医保参保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图片
高考后直接就业的高中毕业生,由用人单位办理正规的用工手续,通过各区医保经办机构直接办理人员参加职工医保参保登记手续,并按规定按月缴纳职工医保费。

当然!一些用人单位会以处于试用期为由不为员工缴纳医保,这是违法的,你要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图片

《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图片
图片

小保

如果我想做些比较自由的工作,医保该怎么办?


图片

高考后自己创业的学生或待业的学生,已参加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的其医疗待遇可以持续到2022年12月31日。年满16周岁且未参加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的,还可以选择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赣州市职工医保


图片

通过用人单位缴纳的职工医保和按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职工医保两者享受的医保待遇是一样的


用人单位缴纳的职工医保与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同步参加生育保险,享受相应待遇。可以按规定报销生育医疗费用,在江西省范围内女职工连续缴费至生育时满一 年以上且生育后处于正常缴费状态的,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图片

小保

在赣州,医保缴费标准是多少?


图片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2022年度费用为5132.16元/年/人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2年度费用为320元/年/人


图片

小保

懂了,懂了,原来小小医保有这么多学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仲夏蝉鸣 栀子花开

伴着离别的歌声

无数高三毕业生迎着光

奔赴下一程山高水长

往后的日子

我们会一如既往与您相伴

愿此去诸事顺利,前路坦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