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医疗保障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国家医保局:在“保基本”的前提下,支持医药产业创新

访问量:

下午3点,正是门诊高峰时段,坐落在北京西二环上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人潮涌动。这家有着106年历史的综合性三甲医院日均接待超过1.1万人次的门诊患者,肩负着周边乃至更广大区域内民众的健康守护使命。



“集采人工关节,也很好”

在骨关节科,2023年11月做完膝关节置换的邓奶奶前来复查。

“其实您骑自行车没问题,只要不摔倒就行。安全起见,我还是建议您骑三轮车。咱们骑三轮车的时候,虽然腿在动,但是整个体重都是压在车座上,膝关节不负重,这样就能改善血液循环,对关节是个好事。您现在恢复得挺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医生李志昌对邓奶奶说。

“挺好,您给我做得特别好,我太满意了!刀口也小,受罪也少。等这个恢复恢复,另外一条腿回头还找您做。”邓奶奶回复道。



2022年4月30日起,北京开始执行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人工关节进入千元时代,邓奶奶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人。

“做之前我也没问进口的还是国产的,我信任李大夫,他建议我用什么我就用什么。集采的人工关节,虽然便宜,但质量也挺好。2015年的时候,医生就动员我做手术,当时需要花8-10万块钱。太贵了,我不舍得做,而且那时候我也还年轻,就想着再扛扛。现在扛不了了,我就来做了,赶上了医保好政策,各项报下来我最后花了不到6000块钱。”邓奶奶接着说道。

国家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章轲对此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不是说越贵越好,不是说外国的最好,合适的东西才最好。您这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集采的东西也一样好。”


“国家支持国产创新药,我们赶上了好时候”

在门诊大厅取药窗口,常先生来为母亲取药。

常先生的母亲是职工医保参保人,于2021年被确诊患有小淋巴细胞性淋巴瘤,每个月需要服用2盒泽布替尼。这款国产创新药于2020年8月上市,当年即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并在之后的新协议期两度降价。

“我们也是赶上了好时候,国家支持国产创新药,正好赶上了泽布替尼进医保那一年。这个药后来还降价了,现在我们一个月自己付三千元左右。真的是感谢国家医保政策。”



章轲指出,医院看病,有针对性地开药,国家医保为大家做好保驾护航,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

推动国产创新药的发展,让更多创新药进入医保目录是国家医保谈判的着力点。国家医保局坚持在“保基本”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创新药发展,支持创新药优先纳入医保。2023年,23个一类创新药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在医保政策的积极支持下,我国制药行业研发积极性不断高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没有医保的话,吃不起这进口药”

同样来为家属取药的还有陈女士。

“我妈妈去年被确诊了肺癌,从去年开始吃这个阿来替尼,现在一直是稳定状态。还好这个药前几年进了医保,我们还能享受特药政策,医保报销后我们现在一个月自己付大概2000块钱。”陈女士讲道。

陈女士口中的阿来替尼是治疗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的进口靶向药物,2018年在国内获批上市,售价近5万元。

“国家医保政策真是好!周围同事朋友对参加医保有疑问的,我也会跟他们讲,医保一定要有,生病的时候实实在在给我们减了负。没有医保的话,我们吃不起这进口药。”陈女士激动地说。


“我们医院积极加入‘双通道’试点,提高患者的可及性。现在院内一共配备了1498种药品,其中国谈药有199种,二三百种院内没有的国谈药我们可以通过‘双通道’,将处方流转到协议零售药店,患者就可以到药店买药了,也能享受医保待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张晓红介绍道。

章轲指出,人口基数大、人口众多是我国的一个基本国情,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口优势。无论是创新药还是仿制药,无论是国产药还是外资药,要始终坚持在“保基本”的基础上,在着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参保人的基本用药需求的同时,推动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