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工业园管委会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宁都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今年以来,工业园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六大攻坚战”工作部署,聚焦“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目标任务,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企业发展为突破口,奋力打好主攻工业攻坚战,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1-11月,工业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新增4家,总数达到75家;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79.32亿元,同比增长5.91%;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1.39亿元,同比增长48.75 %;实现利税总额7.2亿元,同比增长9.5%,工业增值税1.65亿元,同比下降15.21%;工业用电量2.11亿度,同比下降13.74%。

预计全年工业园区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90亿元,同比增长3%;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利税总额8亿元,同比增长9%,工业增值税1.7亿元,同比下降15%;工业用电量2.4亿度,同比下降10%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1.加速推进工业项目。一切以快速推进项目为出发点,围绕主攻工业12个重点项目,在年初抓好项目的全年谋划推进,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把工作量化到每一个节点、细化到每一道程序,具体到每一名干部,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家俊婴童用品2栋厂房、1栋宿舍楼竣工并完成装修,即将投产;巴迪小虎入驻投产,已开设14条生产线;迪菲服饰1栋厂房、1栋研发生产车间、1栋宿舍楼竣工封顶,正加快完善装修;总投资10.2亿元的蒙山乳业二期项目,钢架厂房封顶,部分设备正在安装;总投资20亿元的领丰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二期已于年初投产,三期项目污水处理厂、阳极处理厂、T处理厂土建工程封顶,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纳税1.5亿元,解决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

2.着力夯实平台支撑。全年累计投入资金约6.5亿元,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方面,完成标准厂房C区南侧5.2万土石方平整;对会同路东延、固厚路南延、九塘路、竹笮大道东延等道路新建项目,加快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特别是加大了标准厂房建设力度,新开工建设总投资5.63亿元,占地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约25万㎡的赣商创业园D区标准厂房项目,已建成约6万㎡。公共配套方面,对水东农贸市场进行优化提升,新建的1660㎡钢架大棚农贸市场投入使用;童装智造产业园展厅项目快速推进,启动工业园区智慧云平台项目建设。

(二)真心实意帮扶企业发展

1.开展“减证便企”行动。在入企走访调研的同时,充分征求企业对园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大了清理减并力度,取消了园区企业注册、法人变更、股权变更等证明事项;按照“应放尽放、权责一致、职责能力匹配”的原则,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领办制、代办制。在园区管委会办公楼一楼东侧,新设立“企业服务中心”窗口,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涉企服务相关工作。同时根据企业生产特性,在每周末及各法定节假日,都安排干部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开展好延时错时涉企服务。

2.不断提升挂点服务。按照“谁挂点、谁负责,谁责任、谁落实”的原则,对园区企业全部落实班子成员和干部一对一挂点服务,对所有企业实现挂点帮扶全覆盖。编印了《降成本优环境政策汇编》《企业办证指南》,由驻企干部负责向企业做好宣传和解读。挂点企业领导、干部每周至少1次深入企业掌握相关情况,定期摸排企业在建设、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动态掌握企业诉求,并填报走访企业情况汇总,摸排掌握的相关问题由企业服务中心汇总后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园区层面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园区层面无法解决的,及时向上级反馈并持续跟踪协调。

3.创新开展招工服务。通过“宁都企业招工”微信公众号平台,免费为企业发布岗位招聘信息2000余条;大力推广“以工招工”,举办了“宁都县2019年重点企业春季招聘大会”,组织园内重点企业深入各乡镇开展“企业流动招聘宣传活动”60余次,充分发挥镇村作用,通过节假日召开恳谈会、推介会,组织务工人员入企参观,设立乡村招工信息栏等举措,搭建“乡企共建”平台;全年年累计帮扶企业招工5000余人。

(三)铁心硬手整治园区环境

1.严格安全生产排查。坚定不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监管”工作原则,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年内先后组织开展4次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园区145家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梳理出存在各种安全隐患企业26家,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按照“一厂一策”要求,依法下达整改通知,明确整改内容和完成时限。

2.狠抓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在全园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整治行动,4月联合县执法大队,对安福路老农贸市场乱搭乱建进行了集中拆除,拆除违章建筑约2000㎡,拆除广告牌100余块;引导夜宵、水果、早餐等商贩租用店面经营。同时园区城管中队加强了整治力度,每日上午7:00至下午19:00,交替开展执法巡查,有效规范了农贸市场及周边道路秩序。

(四)脚踏实地改进工作作风 ⠼/span>

出台了《2019年宁都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绩效考核方案》,成立了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对照各人岗位职责、挂点企业及在建项目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以各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的执行为重点,通过每月工作考核、年终民主评议,进行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推荐使用干部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工业大项目较少,产业配套不够完善。园区企业户数多但规模不大,产业配套不完善,招大引强难度大,引进的项目大部分投资额较小。如2019年度12个市级重点调度项目中,只有1个项目投资超20亿元,2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缺少投资额50亿乃至100亿元以上的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缺乏龙头带动,不利于首位和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2.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弱,工业结构转型困难。高科技企业少,传统产业比重大,结构转型困难;企业缺乏有技能、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部分企业内部管理薄弱,自身创新动力不足。

3.配套建设资金匮乏。配套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部依靠县财政投入,而我县财力有限导致工业园区内生活、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建设滞后。

四、2020年工作打算

1.夯实平台支撑。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增强承载能力,提升产城融合水平。一是加速标准厂房建设。围绕规模壮大、管理规范、服务升级的目标,重点做好标准厂房的建设管理。密切同城投集团、竹笮乡政府的配合,合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标准厂房D区建设目标任务,启动标准厂房E区项目建设。建立健全赣商创业园物业管理、后勤服务、物流支持等要素保障,促进园区管理更加规范,发展更加可持续。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排水、排污、道路等管网及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污水管网三期、新竹大道、固厚路南北两端延伸等道路新建,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三是提升产城融合水平。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紧园区及周边文化、体育、教育、交通、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切实为广大企业职工解决出行、就学、娱乐等实际问题,为企业和职工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2.主攻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谋划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的思路,抓紧抓实项目建设。一是加强服务对接,全力推动领丰电子达产达标;蒙山乳业二期、家俊婴童用品、迪菲服饰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黄鸡深加工、成功服饰等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二是充分利用赣商创业园标准厂房在租金、税收等方面出台的扶持政策,做好“筑巢引凤”文章。服务巴迪小虎等重点企业达产达标,力争再引进10家左右重点童装企业入驻投产推进童装智造产业园见成效、有规模、上水平,推动形成首位产业新亮点。三是着力增强运营效能,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理念,清理“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土地,特别是要加快落实“标准地”要求,严格执行准入范围、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指标,让园区的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出最大效益。

3.创优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亲商安商金字招牌,进一步增强园区发展的软实力。一是精准帮扶企业。持续在“减”字和“准”字上下功夫,坚持以减轻企业负担为重点,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严格兑现各项惠企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狠下一番“绣花”功夫,梳理出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切实可行帮扶计划,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二是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中心办公场所建设,配齐配强业务干部,对涉企事项,严格执行好领办代办、延时错时服务机制。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急企业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每月开展好“入企走访”活动,动态掌握企业诉求,实行“保姆式”服务。

2019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