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行政审批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行政审批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2年以来,县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质量为目标,坚持依法履行职责、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普法宣传,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工作能力和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县行政审批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大会培训学习等方式,要求全局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大的信心决心,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二)聚焦关键环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做到依法依规审批。一是审批标准化程度更高。许可权划转后,集中由行政审批局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动构建标准化政务服务体系,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服务流程、服务场所、线上平台、服务供给、监督评价等实施精准管理,最大程度缩小审批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实现不同对象同一事项同一标准无差别办理。二是审批服务行为更规范。许可权集中后,根据标准化的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公开所有事项的办理依据、申报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结果,没有兜底条款,没有模糊描述,制定的各项工作制度标准、事项审查细则,覆盖行政审批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审批行为和服务标准,形成了“按制度管人、按规定办事”的工作机制,营造了公开透明、风清气正的办事环境。三是审批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许可权由行政审批局集中实施后,对审批的全流程、整链条进行优化和精简,实现审批服务集约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原先的“找多个窗口”变为“只找一个窗口”。

(三)聚焦堵点难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高效服务企业群众。一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并向新开办的企业赠送一套四枚印章。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及“证照分离”改革,做好负面清单信息、“证照分离”许可事项公开,不断提升市场准入政策的透明度和知晓度。二是“告知承诺制”改革再升级。通过在公安、社会事务等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强化了企业在审批过程中的信用运用,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提交的申请材料,实现了容缺办理,承诺发证,提升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效率和获得感。三是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设置“办不成事”窗口,实行值班领导责任制度,对办不成的事项集中收集,综合研判,分类施策,促进企业群众把事办成,提升服务深度和品质,增强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聚焦重点领域,以公开促群众权利保障。把握工作重点提高公开实效。一是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加强审批信息公开,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及时公开公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实效。二是切实抓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协助各部门将政策解读方案与政策文件制定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确保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材料同步发布。注重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解读效果,提升多样性解读方式,对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实质性解读,增强解读效果。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还需加强。我局审批事项数量多、范围广,涉及相应的法律法规较多,对依法行政的要求较高,对标先进,法制审核的工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仍有待加强。

(二)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力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探索审批制度改革新举措,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能。

(三)对已下放职权的实际承接情况跟踪了解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市局、各业务主管部门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联系。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是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同行政审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的法治工作格局。二是不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三是加强法治学习,提升干部法治素养,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并将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四是将法治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五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积极邀请律师参与重大决策及重大行政审批事项合法性审查,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习《实施纲要》内容为抓手,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加快构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二)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全体领导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开展纠“四风”和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局领导班子带头纠“四风”、作表率,坚持问题导向,在自我查摆的基础上,要求各股室和窗口工作人员依法依规找问题、找差距,重点查找违规审批、推诿刁难、吃拿卡要等问题,加强作风整治工作。

(三)强化干部队伍依法履职能力。一是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等。二是持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法制专题培训教育。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加强对新发布法律法规的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法治文化进机关,大力提高我局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园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直接受理审批权限内企业登记、工程报建、社会事务等政务服务事项,纵向依托帮办代办,为园区企业办理权限外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做到企业办事“不出园”。全面开展证照梳理,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不断优化流程、创新机制,逐一推动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完善“云勘探”模式,将审批勘验标准可视化,提升现场勘验一次性通过率,为企业开办落户提速。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群众生活办事堵点难点,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响宁都办事“都快办”政务服务品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