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各部门信息公开 > 县气象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宁都县气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宁都县气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度,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紧紧围绕宁都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不断增强法治思维,为推动法治宁都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重要的作用。现将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领导,重视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班子会多次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2023年气象局工作目标及考核标准。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到责任股室、气象台,落实到责任人,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普法责任制和以案释法工作,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四是强化法治能力建设。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的长效机制,全年班子会进行了3次法治专题学习。

(二)强化气象安全社会管理能力

重点加强了全县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管理,公布了85家防雷重点单位。积极响应国务院“放管服”工作部署,线上线下的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依法对本县范围内的监督检查对象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检查、防雷检测单位规范性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今年以来,对全县80家易燃易爆场所的防雷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防雷安全措施到位情况、防雷装置定期检测等情况进行了实地“全覆盖”检查。对防雷安全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发放《雷电灾害防御安全整改工作清单》,并提出整改意见。2023年共办理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3件,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2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中高考考点进行防雷检测工作。做好“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维护使用,做好执法人员信息录入和执法对象信息上报。

(三)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强有力的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江西省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气象安全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普法宣传,把宣传气象法律法规知识等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使社会各方主体进一步知法、守法,增强依法管理意识。执法人员借助中国气象局远程教育学习平台,持续强化各类气象法律法规的学习。2023年开展了4次法律法规科普宣传,通过发放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材料,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强化个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无专职的执法人员,持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均为局里干部职工兼任,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气象行政执法能力和经验还有待提高。二是部门之间的联动执法少,没有形成部门之间齐抓共管、规范执法的良好局面。三是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班子会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市局党组的部署安排,通过理论学习班子会、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学习研讨,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日常工作中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班子会或“三人决策”集体讨论决定。以强化法治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把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中。三是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宁都县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推进气象“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落地,打造城市生态气象服务,推进宁都气象高质量发展。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明确县内相关部门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责和任务,有效衔接各项改革与创新措施,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二是推进气象探测环境保护、雷电灾害防御管理、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等气象法规规章的贯彻落实,强化气象法律法规监督执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气象标准的编制。

  三是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保障体制,支持保障气象科技人才建设和气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夯实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

                           宁都县气象局

         2024年3月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