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 > 社会公益事业 > 医疗卫生 > 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

宁都县2023年下半年重点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量:

宁都县2023年下半年重点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来,我县传染病防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持续开展重点传染病监测和形势研判,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扎实推进重点传染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截至2023年10月31日,全县法定传染病报告例比去年同期下降6.96%,全年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目前,我县传染病疫情总体平稳,且控制在低水平。今年以来全县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措施介绍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了由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财政局、县教科体局等部门和单位参与的重点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乡镇(城市社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保持适度有序的防控力度和节奏,做好平急转换准备,确保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报告、快速响应、有效处置。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统筹推进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落实“乙类乙管”。积极统筹做好新冠、流感和诺如病毒胃肠炎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变化。加强对发热门诊、哨点医院、实验室检测等多源数据的分析利用,动态掌握流行趋势、病毒变异、医疗资源使用等情况,开展风险评估和分析研判。对3866名社区人群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率抽样调查,采集150份样本开展三轮新冠病毒感染血清学抗体监测,对哨点医院(宁都县人民医院)每周采集20份检测标本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监测,采集新冠阳性标本7批次26份送市级开展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撰写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风险分析评估报告5期,进一步强化法定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

三是强化多病同防,夯实防控基础。坚持多病同防、多病共防,持续开展霍乱、流感、登革热、手足口、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与风险分析评估,采集52份江河水和60份水产品标本进行霍乱病原学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12人份手足口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持续开展哨点医院发热病人流感样病例监测。今年以来,累计撰写宁都县传染病疫情分析、风险评估19期,为传染病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全面推进职业健康监测管理工作,对全县978家企业和用人单位开展了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排查,累计下达指导性卫生监督意见书233份。开展执法检查326家(次),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52份,出具《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立案查处3家,罚款3万元,形成了职业健康执法监察高压态势。全县70“卫生健康副校长”深入联系学校指导做好公共卫生和重点传染病防治等工作,全力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四是强化科普宣教,增强防病意识。持续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通过新闻媒体宣传、飞播字幕滚动播放、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新冠、流感、诺如病毒、结核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和政策解读,引导公众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清洁消毒等良好卫生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和社会热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三减三健,从我做起”等各类宣传和健康义诊等活动30余场,组织开展健康科普“五进”活动30余场次,累计发放新冠、流感、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水灾防病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防控技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旗红、天使白”党建品牌主题,多途径、多渠道、多形式着力提升疾控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积极营造“学知识、夯内功、练技能、增本领、展风采”的氛围。今年以来,举办了1期全县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技能竞赛,开展了2次猴痘等新发传染病疫情处置演练,举办了5期重点传染病疫情处置业务培训班,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选派疾控队伍在全市结核病技能竞赛、全市首屇职业健康技能竞赛、全市流行病学调查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在“全市流行病学调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等奖”“全市结核病临床诊疗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等奖”佳绩。

六是强化监督管理,规范工作落实。多措并举、强化监管,对传染病防控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加强指导,认真督促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予以查处,确保全县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和落实。今年以来共出动卫生执法人员560余人次,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公共场所、饮用水供水单位、各类学校等共1203家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共计273份,立案查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行为16例。

七是强化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我县全面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推进多病共防、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综合举措,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妈妈课堂等多形式加强疫苗接种知识宣传,全力提高目标人群防控知识知晓率,全力组织开展适龄女孩HPV疫苗,持续提升各类人群免疫规划管理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全县累计接种免疫规划疫苗9.12万剂次,接种率达95%以上,为人民群众建立了有效的免疫屏障,持续降低了传染病发病率。

相关文章